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36
猪附红细胞体病的诊断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猪附红细胞体病,,猪附红细胞体病;诊断;控制,1诊断,2防治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本文就成都市某养殖场暴发的猪附红细胞体病,从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病理变化、鉴别诊断以及实验室检查进行了分析确认;并对猪附红细胞体病的发病机制、传播途径、药物疫苗预防和药物控制等进行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 猪附红细胞体病;诊断;控制

    猪附红细胞体病(Swin Eperythrozoonosis)是由猪附红细胞体(Eperythrozoon suis)寄生于人和猪等动物红细胞表面或游离在血浆中引起的一种以贫血、黄疸、发热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人畜共患病[2] 。2002年8月初,四川省成都市某养殖场暴发猪附红细胞体病,现报告如下。

    1 诊断

    1.1 流行病学调查

    该养殖场位于成都市成温公路旁,占地15亩,建于1996年。2002年8月7日起,2~3月龄仔猪593头,体重30~50kg,相继出现以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呼吸困难、咳嗽、黄疸、高烧等为主的临床表现,发病率19.39%,死亡率21.74%。经调查该批猪已按常规进行了猪瘟、猪肺疫、伪狂犬病、猪丹毒、副伤寒、链球菌的免疫。发病期间曾用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但不能控制病情。

    1.2 临床表现

    1.2.1 发病突然,精神沉郁,食欲不振,体温高达41℃~42℃,皮肤、可视粘膜苍白、黄疸,发病后1至数日内相继死亡或者自愈后的猪生长不良成为僵猪。1.2.2 呼吸困难,气喘、咳嗽,心跳加快,严重腹泻排出黄白或灰黄色的稀粪。

    1.2.3 脐部、四肢内侧及腹下有出血点或出血斑,部分猪表现为全身皮肤发红,指压不褪,如身披红衣。

    1.3 病理剖检变化

    选取该场典型病猪5头(2头濒死,3头死亡)剖解观察,血液稀薄呈樱红色水样、皮肤发紫、可见皮下大面积淤血,全身骨胳肌色泽变淡、黄染。胸腹腔及心包积液,肝脏肿大、表面有黄色条纹状坏死灶;其中2头(死亡)的膀胱表面有小出血点;胆囊充盈;肺淤血水肿、出血;脾肿大、质软脆;心肾苍白、松软;淋巴结肿大、切面外翻、有液体流出。

    肝肺脾病理组织切片镜检,肝脏含铁黄素沉积、肝小叶有些坏死、肝细胞浊肿、空泡变性、有点状出血和坏死灶;中央静脉扩张、水肿;肝窦、中间胆管扩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