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46
一种新型的抗球虫病亚单位疫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鸡球虫病,1亚单位疫苗的三种抗原,2疫苗实验室试验的结果,3疫苗田间试验的结果,4疫苗的优点,5对控制球虫病的思考,6母源免疫的可靠性,7不喂抗球虫药的影响,参考文献
     在过去的15年中,Michael Wallach博士一直致力于研制一种新型的抗鸡球虫病的亚单位疫苗。这种疫苗是通过对来源于巨型艾美耳球虫的配子体的抗原进行提纯而制成。用这种疫苗在母鸡产蛋前对其进行免疫接种,以通过母源抗体而给它们的后代雏鸡提供保护。

    艾美耳属球虫的生活史中的性成熟发展阶段包括大配子体、小配子体和合子。M.Wallach博士最初设想是通过免疫学的方法抑制艾美耳球虫虫体的生长、发育和授精作用,干扰它的生活史,从而达到抑制寄生虫病传播的目的。此外,通过抑制球虫生活史中晚期的发育,但允许它通过无性繁殖阶段分化成熟,因而可使雏鸡即使仅感染1次也可产生主动免疫。

    另一个基本的先决条件是用来进行免疫接种的抗原在艾美耳属球虫内是保守的。这个想法是根据寄生虫的发育过程(如鞭毛产生、卵囊壁形成等)和参与卵囊形成过程中的细胞器(鞭毛、壁形成小体、线粒体等)都非常相似而提出的,这是寄生虫性成熟发展和受精作用的结果。

     1 亚单位疫苗的三种抗原

    新型疫苗CoxAbic包含有3种主要的抗原,它们的分子量分别为230、82和56kDa,且从巨型艾美耳球虫的配子体中分离而得。82kDa和56kDa抗原在数量上远多于230kDa的抗原。对这3种抗原亚细胞定位的研究表明,它们都存在于大配子体内的卵囊壁形成小体(成囊颗粒)(wall forming body,WFB)内,它们都参与了双层卵囊壁的形成。此外,在蛋白质和基因水平的研究已表明,这些抗原在巨型艾美耳球虫内各株以及艾美耳球虫属内各种间是很保守的。

     2 疫苗实验室试验的结果

    试验由以色列和瑞士的研究人员Wallach博士、Braun教授、Eckert教授和Smith博士共同完成。在实验室的研究中,它们发现这种疫苗产生的母源保护力,给其后代雏鸡提供了抗感染能力,用巨型艾美耳球虫、柔嫩艾美耳球虫和堆型艾美耳球虫攻毒后在鸡粪便中排出的卵囊减少50%~8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