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56
安徽合肥市鸡球虫种类及感染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鸡,,鸡;球虫;感染率,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本文采用饱和盐水漂浮、重铬酸钾培养等方法,对合肥市79份鸡的粪样进行了鸡球虫感染情况的检查。结果表明:鸡球虫感染率为62.03%(49/79)。经鉴定,所获7种球虫均隶属艾美耳属,即:毒害艾美耳球虫(Eimeria necatrix)、堆型艾美耳球虫(E.acervulina)、巨型艾美耳球虫(E.maxima)、柔嫩艾美耳球虫(E.tenella)、和缓艾美耳球虫(E.mitis)、哈氏艾美耳球虫(E.hagani)和早熟艾美耳球虫(E.praecox)。文中还对鸡球虫与地区、日龄的关系及优势虫种等进行了分析,得出合肥市鸡球虫感染率存在一定的地区性和日龄差异,鸡球虫优势虫种为毒害艾美耳球虫和堆型艾美耳球虫。

    关键词: 鸡;球虫;感染率

    鸡球虫病是一种由艾美耳属球虫引引起的呈世界性分布、严重危害养鸡生产的主要鸡病之一。据统计,在各种鸡病中,球虫病的发生率最高,占1/6~1/5。它对养鸡生产的危害十分严重,15~50日龄的雏鸡发病率最高,死亡率可高达80%。成年鸡多为带虫者,增重和产蛋受到一定影响。耐过的病鸡,长期不得康复,生长发育受到严重的影响。国内外学者对鸡球虫病的治疗、预防以及球虫生物学特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合肥市仅有零星记载,近年来合肥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养鸡业发展很快,但球虫病给养鸡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由于不同种类的球虫其致病性有很大的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球虫的种类对于鸡球虫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笔者对合肥市的鸡球虫种类及感染情况进行了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的选择 在合肥市境内取肥东县梁园镇、肥西县南岗村和合肥郊区蜀山镇作为调查点,以3个调查点农民散养的杂交土鸡作为调查对象。

    1.2 粪样的采集与检查

    从每个调查点随机采集鸡的新鲜粪便(以10~15只鸡的粪便为一份混合粪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