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58386
猪附红细胞体与细颈囊尾蚴混合感染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4期
     摘 要: 泰兴市某养猪户的猪,于2004年8月有15只猪出现高温、消瘦、精神不振、轻微咳嗽、皮肤发红、粘膜苍白等症状,经临床症状观察、实验室诊断、死猪病理剖检和犬粪便检查,初步诊断为附红细胞体与细颈囊尾蚴病混合感染。经用血虫净7 mg/kg体重肌注,两天后重复注射1次;吡喹酮50 mg/kg体重连喂3天;全群猪用土霉素拌料饲喂,加强饲养管理,减少蚊虫侵袭,用VC饮水或在料中添加速补应激康等措施,1周后,病猪痊愈。

    关键词: 病猪;附红细胞体;细颈囊尾蚴;混合感染;诊治

     1 发病情况

    泰兴市古溪镇某农户饲养生猪118 只,2004年8月7日有一圈15只3月龄猪先后发病,曾用青霉素、磺胺—六—甲氧嘧啶等药物治疗,效果不佳。8月12日晨死亡1只,当日畜主将死猪和1只病猪送我中心诊治。

     2 临床检验

    病猪精神不振、消瘦、轻微咳嗽、皮肤发红、可视黏膜苍白。死猪皮肤没有败血现象。体温 41.4℃。

     3 实验室检查

    无菌采病猪耳静脉血,用等量生理盐水稀释后,滴一滴在载玻片上,加盖玻片,置于400 ~600倍显微镜下观察,可见红细胞周围有许多无规 则运动的呈星芒状或齿轮状的病原体。

     4 尸体剖检

    4.1 腹股沟淋巴结水肿、出血。

    4.2 腹腔有大量红色腹水,可见肝脏、浆膜、网膜和肠系膜等处有囊泡,内含透明液体,肉眼观察可以看 到囊壁上向内生长有一细长颈部和一头节的细颈囊 尾蚴。

    4.3 肝脏肿大,坏死变性,肝表面凹凸不平有很多白色结节。

    4.4 肾脏贫血、肿大、表面有针尖大出血点。

    4.5 脾脏边缘有小出血点。

    4.6 血液稀薄,凝固时间延长。

     5 犬粪的检查

    仔细观察畜主饲养犬的粪便,发现有白色绦虫节片。粪便用饱和生理盐水漂浮法检查, 发现有虫卵,经鉴定为泡状带绦虫卵。通过临床症状检查、实验室检查、死猪剖检变化和犬粪便检查,初步诊断该批猪为附红细胞体与细颈囊尾蚴病混合感染。

     6 综合治疗措施

    6.1 病猪用血虫净7 mg/kg体重肌注,两天后重复 注射一次。全群猪用土霉素拌料饲喂。

    6.2 吡喹酮按50 mg/kg体重连喂3天。

    6.3 将病猪进行隔离,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定期进行消毒。

    6.4 加强饲养管理,减少蚊虫侵袭,用VC饮水或在料中添加速补应激康。 禁止犬进入猪舍。避免饲料、饮水被犬粪污染。 经上述措施防治1周后,回访,发病猪已痊愈。

     7 体会

    7.1 犬的粪便中含有泡状带绦虫的虫卵,说明猪的细颈囊尾蚴来源于犬。不让野犬进入猪舍,家犬拴 养,定期驱虫。

    7.2 细颈囊尾蚴对猪的致死率不高,但本病例可能由于猪吃到绦虫节片。大量细颈囊尾蚴移行时致肝 组织受到严重破坏,加上附红细胞体的混合感染而造成死亡。

    (泰兴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泰兴 225400), http://www.100md.com(罗益民, 钱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