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858456
腹腔镜下子宫切除12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5年第5期
     【摘要】目的:讨论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式选择及临床应用体会。方法:我院自2002年5月至2005年5月对128例子宫良性疾病需子宫切除术的患者分别施行了鞘膜内子宫切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术及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结果:手术均获成功,平均手术时间为118min,平均出血量为(60±10)ml,平均住院5d,无中转开腹,无副损伤。结论: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明显优于开腹手术。若正确选择术式,腹腔镜手术适应证明显扩大。

    【关键词】腹腔镜;子宫切除

    The experience of 128 cases of laparoscopical hysterectomy the belly cavity mirror next the womb cut off

    YANG Dezhu,YANG Lei,CAO Xiaoli.

    The second people′ s Hospital of Gong′an county Hubei Province,Gong′an 43431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selection of modus operandi and experience of laparoscopical hysterectomy.Methods:128 cases with benigh uterive disease who needed hysterectomy were performed intrafacia hysterectomy,subtotal hysterectomy and vaginal hysterectomy respectively.Results:All the surgical operation were successful.Average surgical operationtime is 118minutes,the average bleeding is (60±10)ml,the average hospitalization is 5 days,there are no compliations.Conclusions: The advantages of laparoscopically hysterectomy are microincasive,less bleeding and rapid recovery.If modus operardi is selected correctly,the indication of laparoscopic surgery is obviously expandell.

    【Key words】Laparoscopy;Hysterectomy

    随着腹腔镜器械的不断更新,腹腔镜术者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子宫切除术由开腹手术逐渐发展为在腹腔镜下手术,我院合理采用3种术式,明显地拓宽了手术范围,减少了禁忌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28例,32~52岁,均已婚育,子宫增大如孕6~9周85例,如孕10~13周33例,如孕14~15周7例,如孕16周3例,有腹部手术史52例(输卵管结扎、剖宫产),宫颈糜烂I° 32例,宫颈糜烂Ⅱ°并宫颈肥大27例。术前诊断子宫肌瘤108例,子宫腺肌症20例(所有病例术前均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腹腔镜下鞘膜内子宫切除32例,腹腔镜下子宫次全切除69例,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27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包括乙肝五项、肝肾功能、血糖、心电图、胸透、盆腔彩超明确诊断,了解全身情况。术前1d常规口服番泻叶30g开水泡水3~4次/日,术前1h常规清洁灌肠。硬膜外麻醉(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切除采用T12、L1与L3、L4二点连续硬膜外麻醉)。

    121 腹腔镜鞘膜内子宫切除

    (1)取膀胱截石位,头低臀高30°,消毒术野皮肤后,持续导尿排空膀胱;(2)置入腹腔镜,取脐做第1穿刺点,切1cm小口,用Veress 针穿刺,建立气腹,置入10mm Trocar及腹腔镜,分别在左右下腹相当于麦氏点及耻骨联合上二横指、左旁二横指处作2、3、4穿刺点,分别置5mm套管,插入手术器械;(3)剜切子宫颈及子宫内膜:将5mm举宫导引棒经宫颈管穿入宫腔达宫底部浆膜下,然后套上校正管和切割鞘,校正位置后旋切宫颈管组织和子宫内膜,不穿透宫底,宫颈钳与剜割器固定作举宫用;(4)断离附件:双极电凝分别钳夹,电凝双侧子宫圆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及输卵管,分别带电剪断,需切除附件,在辨清输尿管走向后,靠近输卵管及卵巢附着部位依次凝固,切断骨盆漏斗韧带,输卵管系膜直达宫旁以切除附件;(5)剪开膀胱返折腹膜,下推膀胱,沿圆韧带前叶剪开子宫膀胱返折腹膜;(6)套扎子宫动、静脉:小心分离子宫旁疏松结缔组织,暴露子宫动、静脉,不必电凝。用内圈套线从宫底套入,剜割器旋切宫底穿透浆膜层组织由阴道取出,立即拉紧线圈。于左相当于麦氏点穿刺孔转换成15mm子宫粉碎器,分次将子宫体及瘤体绞碎取出体外,然后将子宫动静脉再次加固套扎;(7)子宫颈残端的处理:经套扎后的宫颈残端自然闭合,无需缝合,颈管口外用1号薇乔线双8字封闭残腔。01号薇乔线褥式缝合膀胱返折腹膜包埋残端,冲洗盆腔。拔除穿刺鞘,缝合穿刺孔。

    122 子宫次全切除术

    (1)(2)(4)(5)(6)同鞘膜内子宫切除术步骤;(3)宫颈口上置举宫器;(7)01号薇乔线褥式缝合膀胱返折腹膜并包埋残端,冲洗盆腔,拔鞘缝合穿刺孔。

    123 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

    (1)(2)(3)(4)(5)完全同子宫次全切除步骤;(6)转常规阴式子宫切除。

     2 结果

    本组128例中无1例中转开腹,平均手术时间为118min,平均出血量为(60±10)ml,无大出血及副损伤,术后不需禁食水,术后10h可下床活动,术后3d平均体温378℃,术后平均住院5d,本组除鞘膜内子宫切除2例残端血肿分别经穿刺抽出12、14ml血液后痊愈外,其余患者愈合好。

     3 讨论

    31 手术指征选择

    (1)合理选择手术方式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严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及盆腔广泛粘连者不宜行此手术[1];(2)年龄<40岁排除宫颈及子宫内膜恶性病变者,适应子宫次全切除术;40~55岁需保留部分宫颈组织,适于鞘膜内切除术;≥50岁,需切除宫颈者,适于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全切术[2];(3)子宫及肌瘤体积≤16周妊娠子宫大小,应慎手术,本组子宫如16周妊娠大小患者实行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均获成功,无中转开腹。

    32腹腔镜手术明显优于开腹手术

    (1)从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3d体温、术后平均住院时间等多项检验标准分析,腹腔镜下手术损伤小、恢复快、术后患者无开腹之痛,具有术中出血少、术后住院时间短,术后病率低等优点[3];(2)腹腔镜下易于松解盆腔粘连及处理并存病变的特点,从而可扩大切除的范围[4];(3)鞘膜内子宫切除术剜切宫颈,宫颈癌的好发部位即宫颈上皮移行区应被完全切除,而宫颈外无病变部如主韧带、骶韧带和阴道均不予切除,此处丰富的神经丛、子宫动脉降支还有输卵管均在手术范围以外,所以不会受到损害,这样,手术范围小也比较安全,术后性功能及膀胱功能、直肠功能不受影响,以后也没有发生宫颈癌的危险[5];(4)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以腹腔镜手术开始转为阴式结束,既达到了开腹手术效果,又使手术简捷、安全,提高了手术质量[1]。

    33 鞘膜内子宫切除术,往往宫颈缝合后闭合不严,术后并发积血、感染,我院行32例中2例并发积血。预防的关键在于术中仔细缝合宫颈阴道部残端,确实关闭残腔,必要时可于阴道填塞碘伏条,有感染者开放引流[2]。

    总之,随着腹腔镜的应用日益广泛,相信腹腔镜子宫切除手术指征将日益扩大[6]。

    参考文献

    [1]蒋梅莉.腹腔镜辅助子宫全切术100例分析[J].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2(5):300-301.

    [2]甄作均,杨明,李光仪,主编.实用微创外科手册[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446-458.

    [3]金卓杏,周丽红,黄玲聪.腹腔镜与剖腹筋膜内子宫切除术后效果比较[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5):303-304

    [4]苏园园,李远明,何惠嫦.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施行子宫肌瘤切除术的临床对照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9):563-564.

    [5]邵如庆,张爱容,卢德高.电视腹腔镜入门[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27-228.

    [6]李光仪,陈露诗.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治疗子宫肌瘤1163例临床研究[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3):184-186.

    作者简介:杨德柱(1954—)男,湖北省公安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妇产科主任,主要从事腹腔镜妇科的临床应用。

    (湖北省公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湖北公安,434318)

    (英文编辑:王可新)

    (收稿日期:2005-07-14), 百拇医药(杨德柱,杨蕾,曹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