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27
犬异形吸虫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随着养犬的迅速发展,犬病的威胁也是日趋严重,犬异形吸虫病和其它犬病一样,往往困扰着我国东部一些地区的养犬业主,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1 症状

    犬感染异形吸虫后,由于肠粘膜遭受寄生虫不同程度的破坏,寄生虫在夺取犬体营养同时排出大量的毒素,致使病犬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体质日渐消瘦,被毛粗乱,体质瘦弱,发育受阻,观赏价值、使用能力丧失,皮、肉质量和繁殖能力下降,犬的抗病能力的下降,常常导致并发或继发其它疾病。病犬粪便四周常有芝麻大至高梁粒大的白色虫体。

     2 病原体特征

    异形吸虫虫体灰白色,呈长梨形,体表有小刺,虫体长1~1.7mm,宽0.3~0.7mm,口吸盘在前端,腹吸盘厚而较大,位于虫体腹面中1/3的前部,两个睾丸呈卵园形,斜列于体的后部,卵巢小,位于睾丸前方,卵黄腺位于体后部两侧,生殖吸盘位于腹吸盘后面偏左。

    虫卵棕黄色,呈椭园形,有卵盖,卵长28~ 30μm,宽15~17μm。

     3 病原发育史

    成虫寄生在犬、狐、貉、猫和人的小肠。虫卵随粪便落入淡水中被螺蛳吞食,在螺体内发育成毛蚴、胞蚴、雷蚴、尾蚴。尾蚴离开螺体,进入淡水鱼形成囊蚴,犬吃了这种鱼后,经5~10天在大肠内发育为成虫。

     4 治疗

    可用硫双二氯酚(此药毒性小、安全、可靠)。按50~70mg/kg体重给药。投药时,让病犬停食1顿,将药拌入食中喂给,隔5~7天再投药1次。 5 预防措施 带异形吸虫尾蚴的淡水鱼,是犬异形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来源,所以在犬的日粮中禁喂一切生的淡水生鱼及其下杂;对靠近江、河、湖、沼附近的犬必须拴养或圈养;散养犬每年要定期进行两次驱虫。

    (黑龙江讷河市老蔡镇畜牧服务中心,讷河161300)

    (收稿日期:2004-01-12), http://www.100md.com(徐永泉,李刚,肖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