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47
抗动物寄生虫药的特殊剂型(一)(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寄生虫病,1长效制剂,2透皮吸收剂,3具引诱和调味作用的口服制剂,4舔食剂
     长期以来,防治动物寄生虫病的主要手段是药物,而药物的普通剂型(口服用的散剂、片剂、注射剂、洗浴、喷洒用的液体制剂等)仅能一次性地杀死正在寄生的虫体,而无预防寄生虫感染作用,在大规模养殖条件下,大量动物用药又需耗费大量人力,为提高防治效果,节省人力和药物,制药与寄生虫学科技人员研究出了多种特殊剂型,近10多年来研制工作发展较快,目前已具长效、透皮吸收、舐食及具引诱调味等4类不同功能的制剂。

    1 长效制剂

    这类制剂主要具有较长时间预防寄生虫感染作用,某些种类制剂能在家畜体内自动按时释放治疗剂量药物,可以大量节省人力。根据给药途径又可分口服和皮下埋植两类大丸剂和注射缓释剂等。

    1.1 反刍动物口服瘤胃释放剂 这类制剂大都是较大丸剂,可分普通缓释剂和控释剂,普通缓释剂是一次投服药丸后在瘤胃中连续不断释放药,开始放药量大,随着时间推移,药丸变小,放药量越来越少。控释剂又分连续放药型和脉冲放药型2种类型,前者几乎在很长日期内连续等量释放药,使动物胃肠中的药物浓度维持在几乎相同的水平,而脉冲释放型则每间隔一定天数(多为2周左右)释放一次驱虫剂量的药,一般可放6次以上。因此前者主要作为预防动物感染寄生虫用,后者为定期自动驱虫用。

    1.1.1 制作原理和方法

    国内报导的普通缓释剂只有一种,称为缓释金属药弹,系用驱虫药、金属粉末、粘合剂和润滑剂用强力冲压成一定大小的丸。粘合剂可用羧甲基纤维素钠、羧甲基右旋糖酐钠、微晶纤维素、阿拉伯胶浆或糖粉,润滑剂可用石腊油等矿物油,金属粉可用铁粉、铜粉等,以铁粉为好,金属粉可使药丸达到一定的比重,使药丸能沉留于瘤胃中,不致被动物反刍出来,一般比重达2.5左右即可。强力冲压成药丸可用药物压丸机,药丸模型可另加工, 冲压出半球形或球形药丸,制备较大药丸时可先制成2个半球形药丸,再粘合成更大丸,药丸在瘤胃中放药速度主要靠各制药成分比例和药丸压紧程度决定。连续释放型控释剂则由外壳、药丸、推动装置和固定装置四个部份构成。外壳分别由塑料或不锈钢两种材料制成,后者因比重大,又可兼作固定装置用,目前国内仅有塑料外壳,这种外壳形.如塑料离心管,一端封闭或留有小孔,孔为便于空气进入,未批量生产时往往用塑料注射器外管或离心管代替,羊用5~10mL管,牛用20mL管。推动装置一般用弹簧,将其压紧于管封闭端内,而将药丸放于管开口端,这样靠弹簧的弹性,可将药丸始终推于开口处,从而一直与瘤胃液接触,不断让药溶解于瘤胃中。为了阻止药丸被弹出管外,于管开口处紧盖一个具大孔的塑料盖,或在管口内横向插一根金属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