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907
肠系膜侧支循环在外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肠系膜,,],肠系膜;血管;侧支循环;
     [关键词] 肠系膜;血管;侧支循环;

    [中图分类号]R322.121

    在肠的手术中,为确保肠的血供,应注意到肠系膜血管的侧支循环。充分的肠系膜循环依靠三条主要动脉参与: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和肠系膜下动脉。保护肠系膜的这些重要侧支循环,可以避免结扎后可能发生的缺血并发症。

    腹腔干与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的侧支循环:腹腔干→肝总动脉→胃十二指肠动脉→胰十二指肠上动脉前支和后支→胰十二指肠下动脉前支和后支→肠系膜上动脉。胰头周围的吻合网通常称胰十二指肠弓。肠系膜上动脉与肠系膜下动脉之间的侧支循环:肠系膜上动脉→中结肠动脉左支→结肠边缘动脉→左结肠动脉升支和降支或乙状结肠动脉或直肠上动脉→肠系膜下动脉。

    在晚期动脉粥样硬化或栓塞情况下,中结肠动脉的左支明显扩大,与左结肠动脉的升支形成一重要通道(meandering mes-enteric arter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