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18
云豹肺吸虫病的诊断与虫种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云豹,,云豹;肺吸虫病;诊断;虫种鉴定,1材料和方法,2结果,3小结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从汕头市某动物园一头病死云豹(Neofelis nubulosa)的肺脏中检出大量肺吸虫成虫。根据病理学解剖、寄生特点和虫体形态学鉴定,结果证明所分离的虫体为卫氏并殖吸虫(Paragonimus westermanii)。

    关键词: 云豹;肺吸虫病;诊断;虫种鉴定

    肺吸虫病是由并殖吸虫寄生于犬科、猫科、灵猫科和人等终宿主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慢性病,兽主人次。并殖吸虫属吸虫纲并殖科并殖属,现已发现有50多个虫种和亚种,在世界的分布以亚洲地区最多,并以我国为主 [1,2] ,尤其江南、西南与东北各省山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约有2千万肺吸虫病患者,野生动物感染率也很高,故肺吸虫病是一个应当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Cobbold(1859)首次在灵豹肺脏中发现肺吸虫,提示了豹也是并殖吸虫的终宿主。云豹是我国一级保护珍稀动物,国内外报道云豹肺吸虫病的资料较少,因此,研究并鉴定云豹肺吸虫虫种为防治云豹肺吸虫病提供科学依据。2003年5月我们从一头病死云豹肺脏中发现了肺吸虫并对其进行研究和鉴定。

     1材料和方法

    1.1 病料

    动物园送检病死母云豹一头,约25kg,9~10岁,死前2天出现精神沉郁、咳嗽、食欲废绝、后脚无力不能站立等症状,经园内兽医用抗菌素治疗无效。死前1小时大量咯血、呼吸困难、衰竭死亡。死后1小时对其进行病理解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