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58
羊肝片形吸虫病的防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羊肝片形吸虫又称肝蛭病,是由肝片形吸虫寄生在羊的肝脏胆管引起的一种蠕虫病,多呈地方性流行,第4期幼虫钻出肠壁向肝脏移行期危害最为严重,常常导致羊大量死亡。慢性和隐性症状的患羊可因消瘦,发育不良及毛、乳产量呈显著降低而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1 流行情况

    由于1998年以来,我县连年夏季雨多秋涝,致使肝片形吸虫的中间宿主——椎实螺(小土螺)的孳生繁殖增多,增加了感染宿主的机会。我县肝蛭病的发生曾一度危害着当地养羊业的发展。发病季节多在每年的11~12月,感染严重的病羊引起危性死亡,慢性的可以持续消瘦,一直维持到来年夏天青草出来后,饲草丰富了,病情有的得以好转。

     2 症状及剖检变化

    解剖急性死亡病例可见到肝脏表现急性肝炎和大出血后的贫血现象,并在肝表面见到大量肝片形吸虫第4期幼虫。

    慢性病例,临床表现为贫血,眼、脸、颌下、胸前及腹下出现水肿,食欲不振,消瘦,被毛粗乱,如不及时进行治疗,病情逐渐恶化,最后极度衰弱而死亡。

    剖检可见,肝实质萎缩,变硬,边缘钝圆,胆管内有肝片形吸虫虫体。

     3 防治措施

    3.1 在每年秋末冬初和冬末春初时期进行两次预防性驱虫。当年羔羊应在7~8月间进行一次驱虫。

    3.2 要根除此病,主要是彻底消灭椎实螺。办法是在低洼地带、沼泽地洒生石灰灭螺。

    3.3 在本病流行地区,羊群应尽量选择在高坡干燥地带放牧。

    3.4 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大兽药厂生产的驱虫一针灵(克洛汕特注射液)按7mg/kg体重剂量给羊注射,间隔7~10天重复1次。对成虫、童虫均有明显的驱杀效果。

    经注射“驱虫一针灵”1次后3天,临床观察,羊精神状态好转,再重复注射1次后,采食量明显增加。获得痊愈。

    (黑龙江克东县畜牧水产管理总站,克东161800)

    收稿日期:2004-02-24, 百拇医药(于天洲, 刘伟, 白双霜, 赵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