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58418
上饶市湖区家畜血吸虫病疫情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3期
鄱阳湖区,,鄱阳湖区;血吸虫病;钉螺;调查;上饶市,1调查的内容,2调查结果,3小结和讨论
     摘 要: 为了摸清上饶市湖区鄱阳、余干两县血吸虫病疫情;以乡(镇)为单元全面开展人、畜血吸虫病普查和螺情调查; 结果查出病人4万余人,病牛7 723头,牛血吸虫病感染率9.9%,钉螺面积27 556hm2 ,新发现钉螺面积7.4hm2 ;调查结论认为湖区有73.6%的耕牛下湖洲有螺草洲放牧感染血吸虫病并传播病原,患血吸虫病牛是病原的主要传染源,加强对病牛的查治和管理是血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 鄱阳湖区;血吸虫病;钉螺;调查;上饶市

    上饶市地处赣东北,东为丘陵,西濒鄱阳湖,境内鄱阳、余干两县有湖面1 068hm2 ,占鄱阳湖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由于湖区地貌环境复杂,水位不易控制,形成大片洲滩湿地,钉螺大面积孳生,是江西省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经过近半个世纪的 积极防治,疫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血吸虫病的传染源、传播规律、流行特点也相应发生了变化,为了进一步摸清疫情及其影响因素,上饶市组成调查组按统一的调查方案,对该二县血吸虫病流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1 调查的内容

    1.1 鄱阳、余干县二县基本情况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