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898
肾静脉变异1例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关键词] 肾静脉;卵巢静脉;变异

    [中图分类号]R322.123

    肾静脉在肾窦内汇成2支或3支,出肾门后合为一干,于肾动脉前方汇入下腔静脉。近年来有双肾静脉的报道[1] ,但作者在解剖一成年女尸时,发现其右侧肾静脉变异,与文献报道不同,现报道如下。

    此例右肾静脉上支由外下向内上注入下腔静脉,约成45°角。出肾门处外径4.52mm,注入下腔静脉处外径9.71mm,上支全长1.19cm,上支后方为右肾动脉。下支走行方向同上支,与下腔静脉约成60°角。出肾门处外径3.31mm,注入下腔静脉处外径9.54mm,下支全长2.81cm。上、下支在肾门处相距0.86cm,在下腔静脉外侧缘处相距0.84cm。右卵巢静脉外径6.68mm,于下腔静脉外侧缘0.44cm处注入右肾静脉下支(图1)。

    本例变异主要表现在右卵巢静脉注入右肾静脉下支后再汇入下腔静脉,此种变异比较少见,在肾移植等手术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应注意保护卵巢静脉及注入部位,以免造成卵巢静脉回流障碍。

    a.下腔静脉;b.右肾静脉上支;c.右肾静脉下支;d.右卵巢静脉

    图1 右肾静脉及卵巢静脉变异(略)

    [参考文献]

    [1]曲永松,吕美玲,刘润涛,等.肾静脉变异1例[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3,21(1):52.

    第三军医大学:学员旅三队;基础医学部解剖学教研室,重庆400038

    (编辑:余汇洋), 百拇医药(齐晓伟,杜 翔,张德全,朱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