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8988
手术室护士的医疗风险与规避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 护士;医疗风险;规避

    [中图分类号]R192.6

    在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中,手术室护士在医疗风险中担任的角色及相应的风险性,是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1 医疗风险的评估

    在手术过程中医疗风险始终存在,对医疗风险的充分认识和对导致病人意外伤害的潜在危险因素做出正确评估,这对防范医疗风险十分重要。

    首先是健康护理的高危因素:①坠床的可能:在神志不清、麻醉尚未清醒的病人、老年人和儿童易出现。②护患沟通出现的问题:交谈时语言不当或病人和家属对手术的期望值与现有医疗水平的差距导致情绪对立,或医护之间缺乏沟通,使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度降低[1] 。③皮肤完整性的损害:手术体位放置保护不当对病人皮肤、神经造成的损伤;手术时电刀、电钻对病人皮肤的灼伤;阴道造影、骨折复位术等操作中C臂照射,使病人不同程度受到X线的幅射损伤;进出手术间或手术室大门时,容易撞伤病人露于推床外的头、手、脚。其次是与护理知识有关的因素:面对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于护士自身素质不高不能应用相关理论知识给予及时解决,出现认知错误和处理失误。术中发生意外的因素:疾病的严重性和病情变化的复杂性,可导致不幸的情况发生,由于术前解释不足或病人家属难以接受,则可能引起医疗纠纷。最后是手术室护士人身健康风险因素:护士在手术中不慎被针、刀刺伤有被传染乙肝、丙肝、甚至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患者及其家属因对护理服务质量不满意采取不合作的态度或情绪无法控制发生过激行为,可能对护理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2 医疗风险的规避

    手术操作过程中手术室护士全程参与,在个体化的护理中保持警觉非常重要,认真细心的动态观察病情往往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立即报告给医生,可避免或减少病人受到伤害,同时降低医疗风险的发生,对医疗风险的处理掌握了快速的时效性[1-2] 。因此,手术护士首先要具备崇高的思想素质和精湛的技术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强健的身体素质,是降低医疗风险的关键[3] 。提高护士爱岗敬业的精神,加强责任心,是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保证,同时对规章制度的强制执行措施也是提高医疗质量的根本措施。其次,加强自身继续教育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理论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避免知识落伍带来的错误认知。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整体护理模式,尊重病人的权利,了解病人及家属思想状况,与病人及家属交谈中运用良好的沟通技巧,态度和蔼,消除可能出现的误会,减轻矛盾的恶化,避免医疗风险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黄建波,王素菊.神经外科护理纠纷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3):164.

    [2]邓秀兰.手术室护理指南[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83.

    [3]曾俊,王莉.手术室护士的心理压力及对策[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3(4):285-286.

    长寿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重庆长寿401220

    (编辑:蒋登金), 百拇医药(卢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