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858289
进行血吸虫病免疫预防苗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4期
许绶泰,参考文献
     今年11月10日,是我国著名寄生虫学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后改为甘肃农业大学)副教务长、寄生虫教研室主任、副校长、上海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农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家畜血吸虫病研究所所长、所长顾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寄生虫学分会顾问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兽医寄生虫病》杂志主编、局级离休干部、上海市第五届政协委员许绶泰教授逝世10周年,为了深切缅怀许绶泰教授,特刊发这篇纪念文章。

    1916年,许绶泰教授出生在江苏省吴县,1934年,毕业于苏州农业学校,193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并于同年前往菲律宾,在马尼拉大学学习兽医专业。1944年,获得菲律宾马尼拉大学兽医学博士学位。

    1948年,许绶泰教授应兰州兽医学院院长盛彤笙教授邀请,毅然放弃了在国外的优厚生活待遇,携妻子、女儿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祖国,在贫穷落后的西部地区安家落户,献身于祖国西部地区的畜牧业和高等教育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畜禽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许绶泰教授即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他和其他同志一道在甘肃兰州、岷县、武威,宁夏贺兰、盐地等地做了绵羊蠕虫区系的调查,发现了寄生虫病和羊只春季死亡问题的关系,提出了季节性的驱虫工作是防治措施中的重要环节。为了合理使用驱虫药物,许教授急人民之所急,和同事们一道对硫酸铜、四氯化碳、硫化二苯胺、砷酸锡等早期驱虫药物进行了药效试验,提出了各药物使用浓度指标,对我国畜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在许教授的领导下,牧区配药用水的硬度问题被重视了,作为反刍动物牛、羊的特殊解剖构造——食道沟——与给药关系的问题被重视了,作为配合防治的感染季节动态和感染高潮的研究也被重视了。

    线虫感染的春季高潮问题,是一个引起世界各国兽医寄生虫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它不仅与牛、羊蠕虫病的防治实践密切相关,而且和免疫寄生虫学的理论研究,即Ⅰ型超敏反应和低生物现象也密切有关。1961年及较后期,许绶泰教授在国内外发表的《绵羊春季感染高潮及其预防》的文章,标志着我国对这一现象的注意,并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在许绶泰教授的主持下,对西北地区绵羊消化道线虫病的病原、感染情况、传播途径、季节动态等进行了调查研究,绘制该类寄生虫病的地理分布图,同时对危害绵羊较严重的血矛线虫、食道口线虫、夏伯脱线虫、肺线虫及莫尼茨绦虫、羊鼻蝇幼虫等进行了驱虫试验,研制出有效的驱虫药物和剂量及用药方法,如硫酸铜驱除血矛线虫、肺线虫的气管注射,羊鼻蝇幼虫的喷射等。多年来,西北地区把这些方法,作为经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