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329
猪肉孢子虫病的检疫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1期
     近日笔者接到一市民在河南某肉品加工厂连锁 肉店菏泽经销处购买的猪肉中发现虫体的投诉,据 说在家切肉时发现瘦肉中有一条2cm长左右粉白色的圆柱状虫体。我所随即对此肉进行了检疫检测,取虫体进行检疫,初步判定为猪肉孢子虫,又派专人到该肉店进行监督检查。

     1 初诊依据

    1.1 病原特征肉孢子虫寄生在宿主的肌肉,形成与肌纤维平行的包囊,多呈纺锤形或卵圆形,灰白色 至乳白色,小的肉眼难觅,大的可达数厘米。囊壁由两层组成。

    1.2 流行特点

    目前世界上已经发现肉孢子虫有100多种,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的有猪人肉孢子虫,牛人肉孢子虫(人肉孢子虫)二种。中间宿主为猪、 黄牛。终末宿主为人,即人吃了含住肉孢子虫包囊 的肌肉,包囊内子孢子进入肠绒毛内发育并引起人肠道疾病,人也可以成为某些肉孢子虫的中间宿主。

     2 猪肉孢子虫病的检疫

    2.1 猪肉孢子虫的宰前检疫猪肉孢子虫宰前检 疫比较困难,主要症状是下痢、腹泻、跛行等。 收稿日期:2004-10-08

    2.2 猪肉孢子虫的宰后检验该虫体在肉品中不易被发现。首先感观检查,主要检查股斜肌、腿部肌 肉、肋间肌及膈肌。猪肉孢子虫虫体较小,仔细观看可见与肌肉平行白色毛根状小体,严重感染的虫体 密集部位肌肉发生变性,肌肉颜色变淡成煮熟肉样,整个胴体消瘦。对可疑部位肌肉取样压片检验,也 可在检验旋毛虫时,取膈肌,食道肌和舌肌同时进行肉孢子虫检验。在显微镜下虫体呈灰色纺锤形或雪 茄烟状,内含有无数半月形孢子虫,如果虫体已经钙化,则呈黑色小团块。

     3 卫生处理

    肌肉上发现虫体但无病变者,高温处理出厂;肌肉内发现虫体较多(15个/g以上)且有 病变,整个胴体化制或销毁。对已检出的病害肉进 行严格处理,如 80°C 以上高温处理、6%食盐泡制和

    -20°C 冰冻,均可以有效地消灭病原体

     4 体会

    由于出境肉类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加上我国消费者对各种肉类的需求档次逐步提高,必须改革传统的检疫检验方法,逐步推行国际通用的同 步检验检疫方法。在生猪屠宰检疫过程中加强对猪肉孢子虫的检疫检验,才能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动物防疫监督所,荷泽 274009), 百拇医药(庞保兰, 孙进生, 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