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370
一起医疗事故不同级别鉴定结论剖析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0期
医疗事故,1病案和病史,2尸体解剖报告,3某县鉴定书鉴定结论,4死者家属对某县级医疗鉴定委员会“不属医疗事故”结论不服,要求上一级医疗鉴定委员会重新鉴定的理由,5某市级鉴定委员会认为及鉴定结论,6某县级人民法院对此起医疗事故判决结果,7本起医疗事故不同结论剖
     本文通过一起死亡病例,不同级别鉴定结论不同,进行剖析与思考。

     1 病案和病史

    患者,女,34岁,工人,汉族。于1997年6月2日晚11时因“软组织损伤”到某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入院时全身疼痛,下肢麻木,不能活动,无咳嗽、呕吐,未大小便。入院查体:血压120mmHg(16/9kPa),呼吸浅快,神清,下颌部有一皮下小血肿,颈软,心肺未见明显阳性体征;腹软、脐周有压痛;四肢正常,胸、腰、骨盆片未见阳性X线征象。经支持、抗炎、止血、镇痛等治疗,病情好转准备出院。6月7日上午9时遵经治医生医嘱输Co氨基酸(500ml/瓶),输后30min患者突然出现全身不适,呕吐,烦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症状,患者多次寻找经治医生不在,30min后,院方才叫另一位医生(上午10时)将未输完的约50ml氨基酸停输,换输500ml的能量合剂,同时肌注安痛定2ml,安定2mg。又遵医嘱输5%糖盐水500ml,5%碳酸氢钠250ml后,病情越来越严重,出现紫绀,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端坐位。随后,输细胞色素C(未作皮试),20%甘露醇250ml,10%糖水500ml,病人出现源源不断的咯粉红色泡沫痰,8日上午11时40分患者在神志清楚的情况下死亡。

    2 尸体解剖报告

    尸体解剖:患者死亡74h后由某县级法医解剖,下颌及下有5cm×4cm擦伤,胸部肌肉有出血点,双肺饱满实湿,左右胸腔各有1000ml淡肉色液体,胃有挫伤痕,横结肠有3cm×2cm挫伤。取心脏及肾1只,肺组织两小块(2.5cm×2cm×2cm)取自双肺前缘,肝组织1小块(5cm×3cm×2cm)送市中心人民医院病理科镜检。镜下心肌纤维广泛断裂,间质充血水肿,肺组织呈轻度慢性支气管炎及代偿性肺气肿,肝细胞浊肿,肾组织自浓。

     3 某县鉴定书鉴定结论

    不属医疗事故。其可能存在的原因:(1)患者体表虽无明显伤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