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380
心电图及血脂1368例普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0期
     【摘要】 分析40岁以上1368例心电图及血脂普查结果。异常心电图465例,其中脑力劳动组304例,体力劳动组161例;血脂异常者369例,其中脑力劳动组237例,体力劳动组132例。脑力劳动组心电图及血脂异常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组,并分析了两组心电图、血脂异常率差异有显著性的原因。

    【关键词】 心电图; 血脂

    2004年11月,我院对全校40岁以上教职工进行体格检查,每人均作心电图常规检查、血脂常规检查。选择我院40岁以上教职工1368例进行心电图常规检查、血脂常规检查。现将普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血脂项目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其中正常心电图包括:窦性心律、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无早搏)及波形正常者。异常心电图包括:心房纤颤、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窦性停搏、房室结性逸搏、期前收缩、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梗死、右心房扩大、左心房扩大、左心室肥大、左心室高电压等。血脂参考值为:胆固醇(3.52~5.98)mmol/L,甘油三酯(0.44~1)mmol/L,高密度脂蛋白(1.00~1.56)mmol/L,低密度脂蛋白(0~3.36)mmol/L。

     2 结果

    1368例受检者中,男732例,女636例。按职业分成脑力劳动组,包括教师、技术干部、行政干部等。体力劳动组包括农工、技工及普通工人等。脑力劳动组742例,体力劳动组626例。两组心电图及血脂异常情况见表1、表2。

    表1 脑力劳动组及体力劳动组心电图检测结果对照(略)

    表2 脑力劳动组及体力劳动组血脂检测结果对照(略)

    由表1、表2可见,脑力劳动组心电图、血脂异常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组,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脑力劳动组心电图、血脂异常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组,这是因为脑力劳动者从事体力活动少,脑力活动高度紧张,经常有紧迫感的工作易患心脏病[1]。本结果与上述观点一致。

    资料表明[2],老年性心脏病尤其冠心病的危险性随着胆固醇水平增高而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冠心病的危险性呈正相关系,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冠心病的危险性呈负相关系[1]。表1示脑力劳动组心电图异常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组,可能与脑力劳动组食物结构中动物脂肪及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含量偏高有关。

    为预防心脏病,尤其冠心病,建议脑力劳动者应合理安排工作、学习,生活有规律,经常参加适当体力活动或体育锻炼。运动不仅能保持理想体重,而且能降低LDL胆固醇水平和升高HDL胆固醇浓度[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对预防高血脂、动脉硬化及冠心病有重要意义。定期检测血脂,离退休职工应每年检测血脂1次。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 实用内科学.上册,第八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088.

    2 主禹.血浆胆固醇水平的降低与人类动脉粥样硬化的消退.中华内科杂志,1995,34(8):561.

    3 杨贻芳.冠心病的研究进展.实用医学杂志,1986,(1):27.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210095 江苏南京,南京农业大学医院, http://www.100md.com(耿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