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860
X线机高压发生器的故障判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高压发生器是X线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高压变压器线圈、灯丝线圈、高压整流管(硅柱)均被装入高压发生器箱体,浸泡在变压器油中,无法直观检查,如果对故障判断没有较大把握一般不轻易开箱,所以对高压发生器故障判断的准确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1 高压发生器系统有短路故障

    (1)加高压时,产生大电流,连续烧毁保险丝、电源跳闸等。(2)运行时产生异常声响或较大的嗡嗡声。(3)产生严重电压降(指外电源良好时),千伏压降大于20千伏以上者。

    以上三种故障现象只要其中任何一种现象表现明显时,均可以初步判断为高压发生器有短路故障,进一步证实需采用实测数据,加以定量的分析判断。

    X线机在正常运行中,高压发生器初级电流和X线管电流大致产生如下关系,见表1。

    在判断高压器发生故障时,通过实测高压初级电流值,参考以上数据进行分析,一旦高压发生器有轻微短路时,高压初级电流将明显增大,严重时甚至成倍增加,据此就能较有把握地进行判断、证实。

    表1 高压发生器初级电流和X线管电流的关系(略)

     2 高压发生器断路故障通常表现

    (1)X线减弱,同等条件下清晰度明显下降。(2)毫安量不足(与原调整数值相比较时),约为原来的70%左右。根据全波整流、半波整流的理论,以及X射线管平均值与峰值比的关系,可按全波100%,半波70%的关系作分析,根据这个量的比例依据,就可以较有把握地判断为高压整流管(硅柱)有断路或脱接现象而形成了半波整流。在判断开路故障时采用实测高压初级电流与管电流之间数据关系进行分析,也同样有效。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163712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四医院, http://www.100md.com(何春珊,尹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