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151
远红外物理疗法与药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药物;远红外线;理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HM-5000型远红外自动温热医疗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并与药物治疗加以比较。方法 选择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2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每组60例,A组应用远红外自动温热医疗器进行物理治疗,B组口服戴芬、宜宇,外用利百素治疗,比较两组的疗效。结果 A、B两组治疗前后分值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A组与B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5.0%和86.7%,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治疗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B组有一过性恶心、上腹不适、胃痛,停药后消失。结论 应用HM-5000型远红外自动温热医疗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设备简单、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等优点。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药物;远红外线;理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常见病、多发病,远红外物理疗法与药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保守治疗的主要疗法之一。本研究分别应用HM-5000型远红外自动温热医疗器和药物疗法对12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进行治疗,并加以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依据和临床检查指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依据和检查指标参照《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且无急性腰部损伤,无严重心、脑血管疾病。

    1.2 一般资料 2004年5月~2005年6月,对12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HM-5000型远红外自动温热医疗器物理治疗组60例,年龄36~69岁,平均(51.1±6.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