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59481
乳腺原发性血管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关键词] 血管肉瘤;乳腺

    乳腺血管肉瘤是临床罕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我院发现一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27岁。因乳腺发现肿物,迅速增大2个月,于1996年5月入院。查体:左乳腺外上象限有一表面呈青紫色,约5cm×6cm×3cm大小肿物,质地较软,边界欠清,与胸大肌及皮肤无粘连,无压痛,挤压乳头无溢液,双侧腋窝、锁骨上未触及肿大淋巴结,对侧乳腺无异常。红外线扫描所见:左乳腺外上象限有一5cm×6cm大小阴影,血管丰富紊乱、增粗、毛糙、有伪足。肿块穿刺为暗红色粘稠血性液,细胞学检查诊断恶性肿瘤。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术中病理报告:左乳腺恶性肿瘤,故行改良式乳腺癌根治术,术后切口愈合良好,病理报告为左乳腺血管肉瘤。给于CAF方案化疗6个疗程,随访9年仍健在。

    乳腺血管瘤临床少见,约占所有乳腺肿瘤的0.03%,可发生于20~30岁的年轻女性。其发病可能与高雌激素水平有关。临床表现:乳腺无痛性包块,生长迅速,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当肿物浅表时皮肤呈紫蓝色,以至有时误诊为炎症或创伤。本病主要经血运转移,通常无淋巴结转移,且血运转移早,发展快,故治疗多倾向于单纯乳腺切除术。文献报告,本病对化疗、放疗效果不佳,也有作者提出术后辅助化疗能显著提高生存率。本例存活已9年。本病是乳腺肉瘤中预后最差的一种,手术后易复发,早期即可经血道转移,不及时治疗多在2年半内死亡。

    1.潍坊市卫生学校,山东潍坊261041;

    2.解放军89医院,山东潍坊261021

    编辑:兰阳军, http://www.100md.com(付秀金 孙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