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172
联合血管重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血管重建,,血管重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
     【摘要】 总结16例合并门静脉浸润胰头癌行联合血管重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病人的临床护理,笔者认为术前做好血管重建的准备,术后注重心理护理,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加强吻合血管的护理,预防并治疗胰瘘和胆瘘等并发症是确保手术成功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血管重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

    胰头癌是胰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手术切除是唯一可能治愈胰头癌的有效手段。临床上胰头癌一经发现,往往已是中晚期,同时合并有腹腔重要血管浸润。2001~2004年我院采取联合血管重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胰头癌16例,使手术切除率明显提高,术后恢复满意。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中,男9例,女7例,年龄35~77岁,平均41.3岁。肝功能储备按Child分级,A级和B级14例,C级2例;按国际抗癌协会(UICC)制定的TNM分期,Ⅱ期11例,Ⅲ期5例。其中12例行门静脉壁切除加成形术,3例行门静脉主干切除后吻合术,1例行门静脉切开取栓术。

    1.2 手术方法 (1)术中探查:首先了解腹腔有无远处转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