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59272
大黄对肝性脑病多靶点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大黄,1降低血氨,2保护胃肠黏膜屏障,3泻下作用,4抗菌作用,5保肝作用,6免疫调节功能,7清除氧自由基,8其他,【参考文献】
     肝性脑病(HE)是肝硬化晚期常见并发症,它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以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及昏迷为主要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治疗较为复杂,死亡率高。

    肝性脑病的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产生肝性脑病的病理生理基础是肝细胞功能衰竭和门腔静脉之间有手术造成的或自然形成的侧支分流。主要是来自肠道的许多代谢产物,未被肝脏解毒和清除,经侧支进入体循环,透过血脑屏障而至脑部,引起大脑功能紊乱。有关肝性脑病发病机制有许多学说,其中以氨中毒理论的研究最多。此外还有假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苯二氮(GABA/BZ)复合体学说、色氨酸、锰的毒性等学说[1]。由于肝性脑病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至今仍缺乏有效治疗措施。

    HE是现代医学的病名,据其临床表现可归属于中医“郁证”、“神昏”等范畴。中医学认为,其发病多为疫毒痰浊等蒙蔽清窍、扰乱神明所致。随着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发展,中药在肝性脑病的治疗中发挥出显著优势。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大黄治疗肝性脑病疗效显著。刘建国等[2]用生大黄粉、大黄炭粉、食醋冷开水调匀,由胃管注入治疗肝性脑病,获得良效。吴新娟[3]在西药护肝、止血、抗炎利尿等对症治疗的同时,用生大黄治疗肝性脑病,结果使患者神志转清时间为(39.6±4.5)h,明显短于纯西药治疗组(58.9±11.6)h。王延岱等[4]用自拟方(大黄、茵陈、石菖蒲、大青叶、黄芩、郁金)鼻饲或灌肠治疗肝性脑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