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9802
西医院校针灸教学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西医院校,,西医院校;针灸教学,1强化针灸科学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合理调整教学顺序、恰当精选教学内容,3结合实际操作、突出穴位定位准确,4详细讲解穴位作用、适当结合现代研究,5针灸治疗重在强调处方原则与方法
     关键词:西医院校;针灸教学

    西医院校培养学生主要以现代医学为主,中医教学课时有限,约70学时。而针灸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课时大约16学时。怎样才能在有限的课时里激发学生学习中医针灸的兴趣,并为今后学习、研究针灸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是每一个中医教学工作者所致力研究的问题。笔者通过10余年的教学实践与探索,总结出一定的经验。现就如何提高西医院校针灸教学质量略述管见,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

     1 强化针灸科学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向学生介绍近年来随国内和国际上研究中医针灸热的兴起,中医针灸已引起国内外的普遍重视,如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相继在医学院校开设中医针灸课。所以作为中国西医学生,学好针灸是形式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讲解针灸临床实例,使学生真正了解针灸疗效可靠,方便实用。若在授课过程中、课后使用随身携带的针具给有病的学生现场治疗,效果的显著性亦能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要在教学中适当介绍一些现代针灸实验研究新成果、新动向。使学生真正了解到中医针灸的科学性,这比抽象的理论讲解要使学生感兴趣的多。我们曾经做过一些调查,通过以上讲解,能激发学生学习针灸的兴趣,并在临床工作中也发现,多数学生非常爱好针灸。

     2 合理调整教学顺序、恰当精选教学内容

    现在的课本教学内容是先讲经络、腧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