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859872
经皮胸膜活检针防止活检时发生气胸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经皮胸膜活检为临床常用的胸膜疾病的诊断方法。目前常用的有Cope针和Abramas针。气胸为利用该两种针行胸膜活检时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6.4%~18.0%,重者需行抽气或胸腔闭式引流治疗,气体进入胸腔的原因主要为活检时外界空气进入胸腔,特别是在更换针芯时[1]。

    笔者设计了一种阀门套管胸膜活检针,有效防止了活检时外界空气进入胸腔,介绍如下。

     1 经皮胸膜活拴针构造

    如图1所示:由针芯、钝头钩针和阀门套管三部分组成。材料为不锈钢。阀门外套管:A部分,长5cm,外径2.8mm,前端为圆口钝端,在前端1cm范围内由侧孔两个,直径为1.5mm;B部分,为三通阀门结构,其中孔道内径与A部分相同,其侧边孔道接以导尿管用以连接抽液注射器;C部分,为针芯及钝头钩针插入孔道并可与注射器连接,转动三通阀门,可连通或关闭A、C两部分。

     2 操作方法

    (1)转动阀门使之处于插入针芯状态,插入针芯,刺入胸腔;缓慢退出针芯,当其前端达C部分前端时,转动阀门关闭B、C间的通道,完全退出针芯。(2)插入钝头钩针,当其前端达C部分前端时,转动阀门连通B、C间的通道,继续推进钝头钩针入胸腔,进行胸膜活检;当含有活组织块的钝头钩针前端退达C部分前端时,转动阀门关闭B、C间的通道,完全退出钝头钩针,取下活组织块。如此反复进行多次活检。(3)进行活检时,用止血钳夹闭导尿管。活检后可通过导尿管进行抽液。

    所有操作宜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以了解胸壁厚度,决定进针深度,防止刺破脏层胸膜。

    在超声引导下,笔者使用该活检针进行了40例胸膜活检,无一例发生气胸。

    图1(略)

     【参考文献】

    1 陈文彬,程德云. 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28-330.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300381 天津,解放军第464医院内二科(Δ特诊科,ΔΔ93735部队进修生), 百拇医药(王方剑,曹洁Δ,蒙玲ΔΔ,刘安立,赵青娥,卢永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