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半夏
编号:10859912
半夏与水半夏化学成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半夏是天南星科半夏属植物,是临床上常用的一味有毒中药,配伍量大[1]。但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其他同属或同科不同属植物块茎当作半夏者大行于市,如水半夏多于半夏,为保证临床应用半夏的安全有效。现就半夏与水半夏所含化学成分进行比较。

     1 仪器与型号

    天津泰斯特仪器有限公司202A-0电热干燥箱、CS-910扫描仪、上海手术器械厂800离心机、Jarrell-AskMark Ⅲ 1160Plasma ATD MCOMP直读光谱仪。

     2 方法与结果

    2.1 β-谷甾醇含量测定

    2.1.1 样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经100目过筛的半夏与水半夏干燥粉末各5.000g,置索氏提取器内,加入乙醚250ml,于60℃恒温水浴中加热回流8h,滤过。滤液低温挥散乙醚至干,加入少量氯仿溶解,转移到5ml量瓶中,稀释至刻度,得到各样品氯仿溶液(1.000g样品/ml)备用。

    2.1.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在80℃恒温干燥3h的β-谷甾醇5.000mg,用少量氯仿溶解,转移至10ml量瓶中,稀释至刻度,得β-谷甾醇对照品溶液(0.5mg/ml)备用。

    2.1.3 薄层定性分析 分别取半夏与水半夏药材样品溶液2μl、β-谷甾醇对照品溶液2μl点样于硅胶G板上。展开剂: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甲酸(80:20:2),展距15cm,取出层析板晾干,用5%磷钼酸乙醇溶液喷雾于层析板,于110℃恒温加热5min显色,各斑点均显蓝色,结果见图1。

    图1 (略)

    1.β-谷甾醇;2.半夏;3.水半夏

    2.1.4 标准曲线的绘制 分别取β-谷甾醇对照品溶液1.0、2.0、3.0、4.0、5.0μl,点样于硅胶G层析板上,用上述展开剂展开15cm,取出层析板晾干,喷以5%磷钼酸乙醇溶液,于110℃恒温加热5min显色,采用CS-910扫描仪在λs=720mm,λR=400nm条件下锯齿扫描各斑点面积,以点样μl数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图,经直线回归γ值计算a≈-0.002,b=0.904,R≈1,说明β-谷甾醇在0.5~2.5μg之间与斑点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线性关系。

    2.1.5 样品中β-谷甾醇测定 取对照品溶液、半夏和水半夏样品溶液各2.0μl,点样于同一块硅胶G层析板上,按上述条件层析,显色,扫描,根据供试样品扫描面积积分值,从标准曲线上读出供试样品中β-谷甾醇的含量(μg),计算出样品中的百分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半夏和水半夏β-谷甾醇的含量(略)

    2.2 氨基酸含量测定

    2.2.1 样品的制备 精密称取过100目筛的半夏和水半夏药材粉末400mg,用75%乙醇反复提取3次(每次加75%乙醇0.5ml)滤过,滤液蒸干后用pH 2.2柠檬酸缓冲液溶解,滤过,滤液定容至25ml,取1.0ml蒸干,加pH 2.2柠檬酸缓冲液及4%羰基水杨酸溶液各0.5ml溶解,溶液置离心机中离心(1600rpm)15min,取上清液进行分析。

    2.2.2 上清液分析结果 见表2。

    表2 半夏、水半夏氨基酸含量(略)

    2.3 无机元素分析

    2.3.1 样品处理及消化 精密称取经100目过筛的半夏与水半夏药材粉末1.000g,置于聚氟乙烯坩埚中,加入盐酸3ml和硝酸2ml,加盖加热(由低温升到100℃)溶解样品,1h后取下坩埚冷却,加入氢氟酸5ml和高氯酸2ml,在电热套上加热,放置过夜,次日早上再在130℃条件下加热2h,然后打开埚盖挥尽氢氟酸,用10%王水溶解残渣,转移至10ml比色管中,稀释至刻度,经Jarrell-AskMark Ⅲ 1160Plasma ATD MCOMP直读光谱仪检测。

    2.3.2 检测结果 见表3。

    表3 半夏、水半夏金属元素分析(略)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半夏与水半夏含β-谷甾醇的量不相同,之间存在较大差异。β-谷甾醇具有止咳、抗癌、抗炎及降低血中胆固醇等药理作用,临床可用于治疗慢性气管炎[2]。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氨基酸种类、含量方面半夏与水半夏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半夏的氨基酸含量高于水半夏,尤其精氨酸的含量差异悬殊。

    本实验还得出半夏与水半夏相比,钙高出9.4倍,钛高出65.3倍,铜高出4.9倍,铅高出7.7倍,锰低于4.9倍;而水半夏中钾则为半夏的2.5倍。

     【参考文献】

    1 朱有昭.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中药中的铅、镉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83,3(3):175.

    2 王喜军.中成药研究,1985,(9):45.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154600 黑龙江七台河,七台河市药品检验所, http://www.100md.com(郑越中,刘丙艳)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半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