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323
小儿静脉留置针临床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0期
静脉留置针,,静脉留置针;部位;年龄;时间,1资料与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留置部位、不同年龄对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的影响及其主要出现的问题。方法 回顾2003年4月~2005年5月期间,在我院儿科病房住院治疗的静脉留置针应用患儿,随机抽取160例,按年龄分为4组,即新生儿组、1个月~<3岁组、3岁~<7岁组、7岁~≤12岁组,每组40例;并根据所穿刺的7支静脉(桡静脉、手背静脉、大隐静脉、足背静脉、耳后静脉、颞浅静脉、额正中静脉),另再分成7组。对各组留置时间及影响留置效果的主要因素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按留置部位的影响,留置时间最长的为颞浅静脉,其次为手背静脉;按年龄的影响,新生儿组和7岁~≤12岁组留置效果最好;影响留置效果的主要因素是阻塞、渗出。结论 小儿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在正确操作的基础上,年幼儿应首选颞浅静脉、手背静脉;并推荐在新生儿组、3岁~<7岁组和7岁~≤12岁组广泛使用。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部位;年龄;时间

    笔者随机选取2003年4月~2005年5月我院儿科静脉留置针患儿160例,对不同留置部位、不同年龄对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的影响及其主要出现的问题做一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我院儿科2003年4月~2005年5月,0岁~12岁采用静脉留置针的患儿,随机抽样160例,按不同年龄分为4组,即新生儿组、1个月~<3岁组、3岁~<7岁组、7岁~≤12岁组,每组40例;并根据所穿刺的7支静脉(桡静脉、手背静脉、大隐静脉、足背静脉、耳后静脉、颞浅静脉、额正中静脉),另再分成7组。

    1.2 材料 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24GY型静脉留置针连同肝素帽,3M透明敷贴。

    1.3 冲管液 0.9%氯化钠溶液2~5ml。

    1.4 静脉选择 桡静脉、手背静脉、大隐静脉、足背静脉、耳后静脉、颞浅静脉、额正中静脉。

    1.5 穿刺步骤 常规消毒穿刺区域后,打开静脉留置针包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