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883
可控射频消融辅助上气道手术371例的术中配合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射频消融,,射频消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护理,1临床资料,2手术方法介绍,3术前准备,4术中配合,5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总结了我院371例CAUP手术的护理体会,包括手术前的设备、器械和药品的准备、术中的配合过程、对病人的护理过程及如何做好急救的准备和预防病人坠床的发生。

    【关键词】 射频消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护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是一种睡眠期病症,目前已证实OSAHS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及脑中风等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1,2]。而可控射频消融辅助上气道手术(CAUP)是治疗OSAHS的有效手术方式,可有效地使上气道整体扩大,改善通气功能。现将我科371例可控射频消融辅助上气道手术的术中配合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1年7月~2004年7月,共有371例病人接受CAUP治疗,男308例,女63例,男女比例为4.9∶1,年龄最大72岁,最小14岁,平均41.02岁,平均BMI 26.45±2.72,平均AHI 33.04±20.14(范围5.0~107.6),最低动脉血氧饱和度(Arterial Oxygen Saturation,SaO2)(82.73±3.46)%(范围45%~88%)。

     2 手术方法介绍

    CAPU是强调多部位、多阶段的治疗理念。病人在局麻监护下行CAUP术,并先用1%地卡因5ml作表面麻醉;根据术前螺旋CT定位的检查结果,采用美国Arthrocare公司ENTec-CoblatoTM低温等离子射频手术系统一次性Reflex 55或Reflex 45等离子射频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