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074
前交通动脉瘤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颅内动脉瘤,,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前交通动脉瘤直接手术技术并对术后并发症的预防进行讨论。方法 对前交通动脉瘤16例,14例行颅内动脉瘤直接手术,其中动脉瘤夹闭术12例,动脉瘤切除术2例。其中11例采用翼点入路,3例采用经额纵裂入路,显微镜下手术。结果 1例死亡,0~3级病人无死亡,术后恢复良好。结论 前交通动脉瘤直接手术切实可行,使用显微外科技术,前交通动脉瘤直接手术并发症减少,死亡率下降。

    【关键词】 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

    脑动脉瘤(intracranial aneurysm)破裂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当今人类致死、致残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前交通动脉瘤是颅内常见的动脉瘤之一,手术难度较大。我院自2002年7月~2005年7月共收治前交通动脉瘤16例,占同期动脉瘤的25%。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中男10例,女6例,年龄38~65岁,平均48岁。1例表现为单目失明,余者均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首发症状。同时合并偏瘫者3例,精神症状者2例。入院时Hunt和Hess分级0级者1例,1级者3例,2级者7例,3级者1例,4级者3例,5级者1例。

    1.2 特殊检查 采用血管数字减影技术(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 DSA),进行全脑血管造影13例,其中10例只有一侧颈动脉造影显示出动脉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