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364
浅谈中西药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0期
中西药配伍,1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2对消化系统的影响,3对中枢神经系统影响,4对泌尿系统的影响,5对听觉神经的影响,6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参考文献】
     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可相互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明显提高疗效,缩短疗程,其效果已得到医学界的普遍认可。但由于中药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十分复杂,中西药联合使用不当,会降低疗效,增加副作用或引起药源性疾病,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现将部分中西药物配伍禁忌作一简述。

     1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含钙的中药,如珍珠母、龙骨、石膏、瓦楞子、牡蛎、石决明、海螵蛸等不可与强心甙等药物合用,因前者含有大量的钙。血钙离子会影响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如强心甙类的毒性会增加,因钙离子兴奋心肌,在高钙状态易导致洋地黄中毒,出现心律失常或传导阻滞。

    含醇的各类药不宜与镇静药如巴比妥、安乃近、苯妥英钠、扑尔敏及抗高血压药物合用。否则易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导致呼吸困难、心跳异常。

    含乙醇的各类药物不宜与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消心痛等同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