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胁痛
编号:10859794
肝著五症的辨治浅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肝著,,肝著;症状;辨证论治,1胁痛,2腹胀,3乏力,4食少,5肝脾肿大
     关键词:肝著;症状;辨证论治

    胁痛、腹胀、乏力、食少、肝脾肿大这五大症是肝著患者的常见表现。中医辨证论治往往是以当时突出的表现为着眼点,其他则在药物的加减中予以处理。这样,五症的辨治在肝著患者的治疗中就占有重要地位。现结合目前中医对此的一些认识浅析如下。

     1 胁痛

    肝气郁而不畅,甚至横逆,木旺克土,脾虚失运,水湿停积,肝气郁久生热,湿热交争,作胀作痛,此为胀痛;肝郁化火,或胆火炽盛,邪正交争,导致肝区灼热而痛,此为热痛,亦有肝肾阴虚,肝木失养所致者:肝血瘀阻,结于胁下,肝之络脉阻塞,渐积而发为痞块,成为疼痛之根,此为柱痛;肝气郁滞,失其条达,滞而不通,发为窜痛;肝病日久传脾,或素有脾虚,致中气下陷者,发为坠痛;肝病日久及肾,肾水亏乏,肝木失养,导致肝肾阴血虚,肝体燥极,失其柔润之性,则见胁痛隐隐。

    肝郁为患,选用四逆散、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疏达之剂,注意理气药常配用白芍、木瓜、石斛等敛肝药物,以防耗伤正气。湿热为患,选用二金汤,龙胆泻肝汤等清热利湿之剂,清热用龙胆草、黑栀子、青黛、川大黄较好,利湿用滑石,苡仁、茵陈、苦参等较好。郁而化火者,选用清肝散、龙胆泻肝汤之类。瘀血为患,选用二甲化瘀散、化坚丸等,药如山甲、鳖甲、丹参、三棱、莪术、生牡蛎红花等,常配用泽兰、生瓦楞子、土元、水红子、射干、三七、王不留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