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芩
编号:10859804
略谈张仲景用黄芩理血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仲景,,仲景;黄芩;化瘀理血,1化瘀理血,2止血理血
     摘要:通过研读仲景原著,结合临床心得,对黄芩的理血作用进行了整理探讨。认为仲景将黄芩予以不同的药物配伍,能使黄芩发挥化瘀生血和止血理血作用,可用于各种血瘀和出血病证。

    关键词:仲景;黄芩;化瘀理血

    黄芩,性味苦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功效。现代临床常用于气分热盛之证,诸如肺热咳嗽、湿热泻痢、肝热黄疸、热淋尿涩、咽痛疮疡等。然仲景用黄芩,尚用于治疗血瘀或出血病证。张仲景在《伤寒论》、《金匮要略》中,将黄芩予以不同配伍,发挥了多种理血作用。现将主要内容简约整理如下。

     1 化瘀理血

    黄芩虽长于治疗气分热证,但也能入血分活血化瘀。仲景每予血瘀的不同成因而相应的配伍,治疗各种血瘀病证。

    1.1 配虫类祛瘀生新仲景大黄

    虫丸主治五劳虚极之形体羸瘦、腹满不能饮食、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病因过劳伤气,瘀血内留而成“干血瘀”。仲景创祛瘀生新之法,超越以补治虚之常法。方中运用大队虫类破瘀药如 虫、虻虫、水蛭、蛴螬等,翼其瘀破血畅而新血得生。其中配用黄芩、大黄功不在清热通下,而取其入血化瘀之能。

    1.2 配柴胡透热化瘀小柴胡汤主治病在少阳、和解半表半里之邪。然仲景扩展运用于妇女热入血室之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