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884
精神发育迟滞伴发麻痹性肠梗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我院对精神发育迟滞伴发麻痹性肠梗阻给予胃肠减压、禁食、停服抗精神病药等综合治疗及护理,疗效明显,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50岁,2003年5月因智力低下冲动伤人入院,用奋乃静系统治疗,病情稳定。于2005年元月进餐时出现呕吐、纳差、表情痛苦,经检查诊为精神发育迟滞伴发麻痹性肠梗阻。即给予胃肠减压、禁饮食、停服抗精神病药等综合护理治疗措施,症状缓解,病痛消失。

     2 病例分析

    (1)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常表现为反应迟钝、动作迟缓,易导致活动量减少,肠蠕动刺激减少形成便秘。(2)此类病人常有语言表达障碍、言语量少,体内出现不适不能积极反映,正确表达。(3)长期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易出现神经系统副反应,如:运动减少、四肢震颤、便秘、肠麻痹等。(4)基础护理不到位,如:日常观察、两便护理等。

     3 护理体会

    针对以上病例特点重点做好以下护理工作。

    3.1 鼓励病人多运动 首先向病人作好卫生宣教,说明多运动的意义。其次,组织病人定时定量完成活动,活动形式尽可能多样化,如:集体慢走、扭秧歌、做操、拍球等娱乐活动,促使病人自觉主动地参与活动。

    3.2 多交流 日常护理中重视同病人的交流。交流中注意病人的表情、语言、动作,若病人表情痛苦、动作反复、急于表达时应仔细认真耐心对待,切不可麻痹大意。

    3.3 多观察 (1)加强药物副反应观察,针对疾病类型熟悉用药反应,如有副反应及时反映调整用药。(2)加强药物治疗中的两便观察,在日常询问时认真落实,详细记录。两天未大便者了解情况严格交接,采取预防措施。3天未大便者采取治疗护理措施,协助排便。(3)加强进食观察,如进食速度减慢、进食量减少等异常情况应引起重视。

    4 加强饮食指导

    (1)鼓励多饮水,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2)为防习惯性便秘指导病人清晨空腹时饮用淡盐水或蜂蜜水,适当应用缓泄剂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在精神科的工作中只有掌握疾病类型、熟悉用药反应、重视基础护理、加强严密观察才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工作的安全性。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 250109 山东济南,济钢郭店铁矿职工医院, 百拇医药(谢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