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315
老年髋部骨折保守治疗并发症防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0期
老年,1临床资料,2并发症的原因,3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4出院指导,5结论,【参考文献】
     当今随着社会不断老龄化,老年人的骨质疏松发病率会明显增加,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致残率和死亡率较高。老年患者本身就患些内科疾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采取保守治疗。卧床时间长,容易合并很多并发症如压疮、水电解质紊乱、便秘、感染、创伤后精神障碍等。为了使这些老年髋部骨折保守治疗患者及早减轻病痛,恢复健康,最大限度的恢复,提高生活质量,就需要对病人进行积极有效的并发症的预防。通过对150例老年髋部骨折保守治疗患者及时有效的健康教育并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病情,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控制原发疾病、积极预防感染、压疮、水电解质紊乱、废用综合征等老年并发症以及及早进行有步骤、有效地功能锻炼是促使老年患者康复、减少残疾、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1年7月~2003年3月,共收治老年髋部骨折保守治疗患者150例,年龄58~94岁,平均年龄76.3岁。通过住院期间积极有效的健康教育和密切观察病情,积极预防并发症,150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均好转出院。

     2 并发症的原因

    2.1 感染 由于老年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低,对外界微生物防御功能差,易造成各种感染[1]。老年髋部骨折后,卧床时间长,易合并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牵引部位感染等。

    2.2 压疮 老年人皮肤松弛,对各种刺激的耐受性下降。长期卧床,皮肤受到持续性的压迫,血运不佳,表皮易受损,若不采取措施,可导致压疮发生。

    2.3 水电解质紊乱 老年人组织和脏器的重量减少,呈萎缩状态,中枢神经和肝、肾功能的降低,对体液调节功能也降低,故骨折后卧床易造成水和电解质的紊乱。

    2.4 下肢静脉栓塞 老年患者髋部骨折后大多卧床休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