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859595
特殊类型前列腺上皮病变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前列腺,,],前列腺;上皮病变;诊断,1前列腺的组织结构和细胞类型,2特殊类型的前列腺上皮病变,参考文献
     [关键词] 前列腺;上皮病变;诊断

    前列腺是男性性激素的重要靶器官,体积虽小,发生的病变却复杂多样。近年来,随着对前列腺疾病研究工作的逐步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前列腺疾病的复杂性,其中特殊类型前列腺上皮病变及其诊断问题是近年来研究的重点内容。本文结合文献资料与收集的病理材料,对前列腺上皮病变的特征性形态变化及其诊断与鉴别诊断作一简要归纳总结。

    1 前列腺的组织结构和细胞类型

    前列腺实质组织由腺体、导管及间质成分组成[1-2] 。腺体可分为两类:①大腺泡复层管状腺体,该腺泡内衬柱状上皮,形成许多较复杂的嵴状凸或乳头突向腺腔,腺泡腔大,轮廓不太规则,间质成分少。此类腺体主要分布于中央区。②中小腺体,其轮廓完整,腺腔内壁较平坦,上皮呈低柱状或立方状,间质成分较丰富。该类腺体主要分布在外周区、移行区及尿道周围区,这三个分区内的腺泡形态基本一致。

    前列腺不同区域的腺体或导管有四种不同的上皮细胞[1-4] :①分泌细胞(secretary cells),数量最多,分布广泛,占正常腺体上皮的绝大部分。中心区分泌细胞浆深且颗粒多,分泌蛋白的浓度高;在外周区、移行区或尿道周围的分泌细胞核较小,细胞体积也较一致,胞浆多空泡而较透明,核呈空泡状,腺腔面较平整。该类分泌细胞可分泌PSA及PAP等许多物质进入精液。②基底细胞(basal cells),呈长梭形或扁平行,与基底膜平行,其长轴与腺腔垂直,核细长、丝状、深染,胞浆少或不明显。用高分子量角蛋白34βE12显示腺体基底细胞呈完整环状着色。③内分泌细胞(endocrine cells),这类细胞位于基底细胞上,穿插于分泌上皮细胞间,可有部分突起与腺腔相通,且常有突起向侧面延伸。这类细胞属APUD系统细胞,能被CgA、NSE或Syn清楚标记显色,并能在电镜下观察到神经内分泌颗粒。④移行上皮细胞(transitional cells),主要被覆在前列腺尿道和主导管,这些移行细胞的胞浆比膀胱移行上皮少。另外,在前列腺慢性病变过程中可出现化生性鳞状上皮或移行上皮。

     2 特殊类型的前列腺上皮病变

    前列腺特殊类型的上皮病变包括非典型腺瘤样增生(atypi-cal adenomatous hyperplasia,AAH)、非典型基底细胞增生(atypical basal cell hyperplasia,ABCH)、炎症后萎缩(postinflammatory atro-phy,PFA)及萎缩后增生(postatrophic hyperplasi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