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9715
早期肠内营养干预对脑神经功能障碍患者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功能障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脑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由于脑神经功能损伤、脑卒中和脑出血等原因,出现吞咽困难和意识模糊甚至神志不清,导致患者体内水、电解质等内环境发生紊乱;摄入量减少,出现热能-蛋白摄入量不足,从而发生营养不良。实施鼻饲管喂养则成为这类患者摄取营养的重要途径。本科从2002年起对这类患者实施早期肠内营养干预,通过观察其预后营养指数和对脑神经功能障碍患者的临床观察,发现在其发病初期就尽早开始实施EN支持,对脑神经功能障碍患者的临床治疗和预防各类并发症,以及对患者后期机体康复质量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本文综合评价早期肠内营养对脑神经功能障碍的营养状况指标在临床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院2002年2月~2004年10月符合鼻饲营养条件的脑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60例;其中男52例,女8例;合并脑血管疾病患者42例(其中脑出血8例、脑梗死后31例、缺血缺氧性脑病3例);颅脑外伤患者18例(车祸致伤10例、钝器伤3例、意外伤5例)。年龄22~82岁。剔除4例男患者住院期间因病情恶化死亡,其余在发病入院48h后开始EN营养;营养治疗时间为6~7周(平均40±5天)。

    1.2 营养治疗原则 患者无应激性消化道出血和肠道禁忌证,均可采用EN。热能供给是根据患者的身高、年龄、体重、营养状况及并发症来确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