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9805
建立中医评价体系是中医发展的核心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中医评价,,中医评价;疗效评价;循证医学;生存质量量表;中医发展,1中医需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2追踪前沿发展,建立中医的评价体系,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从中医和西医对世界的认知模式的角度,从本质上阐明中医的发展,必须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分析了近几年被引进的循证医学的基本观点,从而说明可以借鉴循证医学的思路和一些方法促进中医评价体系的建立,并且认为,这种评价体系的建立应该将设计病人生存质量量表作为切入点。

    关键词:中医评价;疗效评价;循证医学;生存质量量表;中医发展

    近年来,“中医现代化”是一个热点问题。比较多的研究者认为:中医的现代化就是与现代科学、现代西方医学接轨,以客观、规范、定量、精确为基本要求,将中医的概念、理论作客观化、定量化转移,采用实验、实证、分析的方法,开展中医学的“实质”研究、“物质基础”研究,以及在器官、组织、细胞、分子水平的研究,使中医气、阴阳、脏腑、经络、证等抽象概念可以用现代科学、现代医学的语言进行阐释和翻译,从而使中医成为一门物质基础明确、实验指标客观、数据精确、标准具体的科学。简言之,中医现代化就是中医科学化。对这种观点已有学者提出不同意见,并正引发一场争论。

    中医和西医都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本质的体系,中医注重人的意识对人体的主导性和根本性作用,西医研究的是生物生命的本质及其特征,不考虑意识、情感等因素。中医是复杂性科学,它的理论体系经历了几千年的验证,而近代医学的发展不过才几百年,它同中医的理论与实践,思维与方法截然不同,因此,简单地用西医的理论与方法去界定中医理论与方法是否具有科学性,或作为证伪的标准,显然是很没有道理的,否则,就会有让大象钻针眼般的无奈。

    所以,中医需要自己的评价标准,即要遵循中医自身的规律,探讨一种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建立适合中医生存和发展的评价体系。

    1 中医需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

    1.1 中医的认知研究对象中医和西医认识世界的方法不同。蕴涵在中医体系中的宇宙观是天人合一,即将人与自然看作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由这种宇宙观形成的对宇宙的最基本观念是气、阴阳等(与元素论、原子论截然不同),与天人合一宇宙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是悟性思维(因具有形象生动、灵活自然的特点,故又称为形象思维),与悟性思维相适应的研究方法是取象比类法,其特点是在自然状态下直接由事物的外在形象(象)领悟其内在联系和规律(义)。显然,中医的认知模式正是这种天人合一-悟性-取象比类认知模式,简称悟性认知模式。

    西医依存的宇宙观是天人分离,即将人与自然看作彼此独立的实体。元素论、原子论等关于宇宙本源的学说就是这种宇宙观的产物;与天人分离宇宙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是逻辑思维,其特点是抽象、规范、统一;与逻辑思维相适应的研究方法是实验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