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955
咪唑安定联合芬太尼应用于ICU内老年手术后患者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咪唑安定,,咪唑安定;芬太尼;ICU;老年术后患者;镇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咪唑安定+芬太尼在ICU内对老年手术后患者的镇痛、镇静及抗焦虑作用以及对生命体征的影响。方法 60例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A)和对照组(B),A组持续静脉泵入咪唑安定+芬太尼,B组按需要肌注强痛定或安定,分别记录用药前和用药后各时间点的镇痛、镇静及抗焦虑评分,监测HR、SpO2、MAP。结果 A,B两组用药后镇痛和抗焦虑差别显著(P<0.05),HR、MAP变化有可比性(P<0.05),而SpO2变化不明显。结论 咪唑安定联合芬太尼静脉用于老年术后病人,镇痛、抗焦虑效果良好,明显改善病人的血流动力学,对呼吸影响小,同时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及原发病的发作,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咪唑安定;芬太尼;ICU;老年术后患者;镇痛

    术后疼痛严重损害病人的身心健康,可引起恶心、呕吐,血栓形成,心肺并发症及器官功能恢复延迟,以及焦虑、烦躁等不良后果,特别是老年人,本身多有各脏器的功能减退和慢性病变,情绪变化大,耐受力差,在ICU环境因素影响下,更容易出现焦虑、烦躁、孤独等不良情绪,而这些情绪又加重术后疼痛,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影响病人的康复。因此,解决ICU内老年手术后患者的疼痛和焦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通过联合应用咪唑安定和芬太尼治疗ICU内老年手术后患者的疼痛、焦虑,并观察对呼吸、循环功能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有60例患者参加本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