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995
急诊科护患纠纷与处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纠纷,1产生纠纷的主要因素,2处理对策
     急诊科是医院全天候开放的窗口, 也是护患纠纷的多发区。如何正确对待这些纠纷, 并针对具体情况采取适当措施, 是关系到医院形象及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如何处理好护患关系,化解矛盾,防止纠纷的发生,就成为我们急诊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

     1 产生纠纷的主要因素

    1.1 “急诊不急”是当前医院的一大问题 急诊患者普遍存在着急躁、忧虑、恐惧心理, 都认为自己的病最严重, 都希望得到最迅速、最优先的救治。若医护人员的行动稍有怠慢或稍有无所谓的心理, 都会引起患者及家属的不满。有时医护人员忙于抢救危重患者而无暇顾及其他患者的要求, 又没有及时解释, 更易产生“急诊不急”的误会。

    1.2 缺乏良好的沟通技巧 医护人员语气生冷、解释简单、草率, 缺乏与患者及家属之间良好的沟通技巧, 忽视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反应, 对患者的医疗护理措施未加详细说明、告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