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056
术中喉返神经显露及避免损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喉返神经损伤,1应熟悉喉返神经的解剖,2术中操作精细,切忌粗疏及盲目,3讨论,【参考文献】
     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时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术中能准确解剖喉返神经,是避免其损伤的唯一方法。笔者就术中喉返神经的显露及避免其损伤谈谈自己的体会。

     1 应熟悉喉返神经的解剖

    喉返神经分左右两支。自迷走神经分出后,左喉返神经勾绕主动脉弓,右喉返神经勾绕锁骨下动脉,二者均沿气管、食管沟内上行,至咽下缩肌下缘环甲关节后方入喉[1]。二者在入喉前都经过环甲关节后方,所以甲状软骨下角可作为寻找喉返神经的标志。

     2 术中操作精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