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9826
关于黄芪《标准生产操作规程》制定的意见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制定,,《标准生产操作规程》;制定;中药材质量,1SOP的制定和执行,2黄芪标准生产操作规程(SOP)制定指南,参考文献
     关键词:《标准生产操作规程》;制定;中药材质量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制定与发布是政府行为,它为中药材生产提出的是应该遵循的要求和准则,这一规范对于各种中药材以及各个生产基地都是统一的。但在具体栽培药用植物和繁殖药用动物时,还需制定各项生产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所谓“生产操作规程”是指各生产基地根据各自的生产种类、环境特点、技术状态。经济实力和科研实力,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达到《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SOP要求的方法和措施。中药材《标准生产操作规程》简称SOP(Standard Operaing Procedure)的制定是企业行为,制定出的各种中药材的(SOP)是企业指导生产的主要文件,同时也是企业的研究成果和财富,是检查和认证以及自我质量审评的基本依据,是一个可靠的追溯系统,也是研究人员、管理人员以及生产人员的培训教材之-。

     1 SOP的制定和执行

    SOP的制定应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实验来制定,并应经过生产实践检验,证明是可行的。制定出的SOP要具有科学性、完备性、实用性和严密性。同时还要在以后的实践中逐渐完善。

    各种中药材的SOP是由许多具体的规程体现出来的。目前许多中药材生产基地在制定各自的SOP,但还缺乏统一的指南。为了在今后栽培和生产过程中学会制定《标准生产操作规程》,我们提出一些制定SOP的建议,供制订规程时参考。

    SOP每个生产基地、药材种植户和养殖户应根据各自生产的种类、环境特点、技术状态,经济实力和科研能力制定出切实可行、达到GAP要求下面提出制订规程的-些意见。

    SOP的制定是企业行为[1],是企业的研究成果和财富,企业是该项目的知识产权人。在制定每种SOP时,应加上生产基地和药材的名称,如:《佳木斯大学黄芪标准操作规程》等。

    制定好SOP,在今后的中药材生产中,必须严格按照各种操作规程进行生产。在执行过程中,应不断总结经验,积累必要的资料以便今后进行修改。因为生产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随着新的技术出现和对原有的技术措施的不断修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