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肌病 >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编号:10859856
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5岁,因发现双小腿肥大伴行走困难进行性加重2+年就诊。2+年前家长发现患儿双小腿较同龄儿明显肥大,上、下楼梯及下蹲时困难,常一手按住大腿,另一只手扶楼梯的栏杆或其他支撑物,每次起床时姿势特别,即先翻身呈俯卧位,通过屈膝关节与髋关节使身体变成跪位,然后双手按住双膝关节使身体变成拱背样,最后直立,整个起床过程需1min左右,因患儿精神饮食及睡眠均较好,语言表达能力尚可,家长未引起重视,上述症状呈逐渐加重趋势,并出现反应迟钝,平地行走常易跌倒,在当地医院治疗未见好转。入院查体:T正常、神清、呼吸平稳,头颅五官无畸形,双瞳孔圆形等大,对光反射灵敏,颈软、心肺腹未见异常,双侧腓肠肌肥大,坚实,双上肢肌张力、肌力正常,双下肢肌张力正常、肌力Ⅱ~Ⅲ级,双膝反射(+),双足下垂,跟腱挛缩。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电解质及肝肾功能均无异常,血清肌酶谱提示谷草转氨酶337U/L,乳酸脱氢酶1437U/L,羟丁酸脱氢酶1126U/L,磷酸肌酸激酶13600U/L,磷肌酶同工酶527U/L,头颅CT显示轻度脑萎缩。家族史:患儿的两个舅舅也有类似症状,分别于16岁和17岁时死亡,其大姨的长子也有类似症状,现已15岁,生活不能自理。

     2 讨论

    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中的一种类型,属于X连锁隐性遗传病,女性携带遗传基因而男性发病,新突变约占1/3,发病率约为30/10万活产婴[1]。主要表现为运动发育迟缓,行走及起床困难,多数有心肌病变,伴智力低下。头颅CT可见脑萎缩,实验室检查:血清磷酸肌酶在病程早期可高达正常值的10~15倍、肌电图具有典型肌原性受损的表现、肌肉活检可见组织病理异常等。本例患儿虽未能作肌电图、肌活检等检查,也未发现心肌病变,但根据典型的病史(含家族史)、体征及头颅CT有脑萎缩的表现和血清磷酸肌酶的显著增高,可以诊断为“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该病的起病年龄多为3~5岁间,婴儿罕见,多数患儿病情进行性加重,死亡年龄平均为18岁,死亡多为心力衰竭,约25%患儿存活超过21岁。本病的治疗主要为保持肌肉功能及预防挛缩,晚期病例行矫形外科治疗,近年来通过了开展肌细胞移植来矫正患者的基因缺陷,有可能为该病的有效治疗开辟一个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左启华.小儿神经系统疾病,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67.

    (编辑:李 令)

    作者单位: 554002 贵州玉屏,玉屏县田平镇医院

    554300 贵州铜仁,铜仁地区人民医院儿科, 百拇医药(潘志建,田茂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