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986
利多卡因在绝经后节育器取出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常规宫内节育器(IUD)取出不需麻醉和镇痛药,大多数受术者均可耐受,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因其卵巢萎缩,激素水平下降,子宫体子宫颈萎缩,节育器放置年限较长,取出困难,为了方便节育器取出,我院门诊采用2%利多卡因宫颈注射63例,松弛扩张宫颈口,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患者,年龄48~63岁,放置时间15~31年,绝经时间2~13年,其中月经后放IUD 46例,人工流产后放IUD 17例。

    1.2 方法 目前常规妇科检查IUD位置,常规消毒后,宫颈旁3点、9点分别注射2%利多卡因2ml,5min后按节育手术操作常规取IUD。

    1.3 宫颈软化标准 (1)宫颈松弛:4号宫颈扩张器无阻力地出入子宫内口;(2)部分松弛:探针无阻力地出入子宫颈内口。

     2 结果

    宫颈注射利多卡因后,宫颈扩张45例,占71.4%;部分扩张18例,占28.6%。71.4%的IUD取出顺利,13例IUD嵌顿于子宫内口,导致节育器取出困难,9例取环钩钩住IUD后向外轻拉至宫颈外口剪断后钳夹环丝一端抽出全部金属丝,5例探针探测宫腔时无明显的金属感,而由宫腔镜下取出。

     3 讨论

    绝经后取IUD难度较大,部分妇女恐惧取IUD痛苦而未及时取出,为减轻受术者的痛苦,避免取IUD时造成的机械性损伤,有许多扩张宫口的方法,我们手术室采用2%利多卡因宫颈注射,方法简单,效果满意。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局部神经阻滞,有效地阻断宫颈、宫体感觉神经的传导,使宫颈肌肉扩张松弛,同时避免和减少神经兴奋冲动的传出,从而达到麻醉止痛的效果,从而便于手术操作。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利多卡因宫颈注射神经阻滞在绝经后妇女取IUD手术中的应用是较为理想、安全、有效及患者易于接受的方法。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833200 新疆伊犁,伊犁州奎屯医院, 百拇医药(宋爱菊,冯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