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127
经胆囊管行术中胆道造影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胆道梗阻性疾病,在术前通过多种检查手段,梗阻性质多能明确,但有部分患者因为术前检查手段的限制或因急性发作而未能明确,而于术中行胆囊管胆道造影,达到进一步术中诊断和治疗的目的。2003年10月~2005年3月,行经胆囊管术中胆道造影3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32~73岁,平均49岁,临床表现为右上腹疼痛,伴恶心,呕吐,腹胀,发热,不同程度黄疸18例。

    1.2 诊断 32例均于手术前行B超检查,检查出胆囊结石、胆囊管结石嵌顿伴胆囊腔内胆栓沉积23例,合并胆管炎14例,胆总管结石9例,合并胆源性胰腺炎7例,B超下胆总管表现不同程度扩张,回声增粗,因受胆道及肠道气体影响,胆总管下段多显示不清,诊断不确切,血中胆红素测定均有不同程度升高。

    1.3 治疗 以上所有病例均行手术治疗,7例胆源性胰腺炎在给予抗感染、抑酶治疗,病情稳定后接受手术,术中切除胆囊,将胆囊管暂时保留约2.0cm,通过胆囊管置入输液器前端细塑料管,用结扎线结扎固定,注入造影剂,术中摄X线片分析胆道显影情况。造影确诊胆总管结石9例,其中3例微小者,通过胆囊管伸入胆道探子疏通胆总管下段,再造影提示结石消失,下端无狭窄,而未行胆总管切开取石。6例行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对合并胆总管胆泥、胆栓形成病例,胆囊管又较宽者,通过胆囊管置管后用生理盐水轻微加压冲洗,再用胆道探子,疏通胆总管下端后,不必切开胆总管,胆囊管距胆总管0.5cm处结扎,再切除远端胆囊管多余部分。

     2 结果

    以上病例术后均给予抗炎、利胆治疗,术后黄疸消退,黄疸指数指标直线下降至正常,病情恢复良好,T管造影显示无一例结石残留,顺利拔管,全部病例治愈。

     3 讨论

    对于胆道梗阻性疾病,尤其是急诊病例,在术前未能明确胆道梗阻存在与否及梗阻性质,而临床检查指标提示梗阻有存在可能的情况下,有部分病例是由于胆道脓栓及微小结石梗阻,而此类患者的胆总管多无明显扩张,同时易诱发及合并胰腺炎,对于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病例,胆囊管较正常增宽者,应考虑胆囊内微小结石及脓絮状物通过胆囊管排入胆总管而造成胆总管梗阻,此类患者应在术中通过胆囊管行胆道造影,目的:(1)可进一步确定胆道梗阻存在与否及梗阻性质;(2)通过胆道探子疏通胆道或加压冲洗胆道;(3)如为结石梗阻,可明确结石数量及部位,再行胆总管切开取石,防止结石残留;(4)减少胆道粘连及狭窄的机会;(5)简化术式缩短病程,减少费用。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730050 甘肃兰州,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http://www.100md.com(付兰民,方兴中,尹向利,张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