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9687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左心衰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心肌梗死,1严密观察病情,2治疗用药的护理,3关心体贴病人,做好心理护理,4早期康复活动,5饮食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因性疾病,老年人发病率较高。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目前在大中城市中,该病居人口病死原因的首位。急性心肌梗死最主要的是左心衰竭及至全心衰竭而导致死亡。

    急性心肌梗死,在起病最初几天或疼痛休克的好转阶段易致左心衰竭,发生率高达32%~48%,并且难以纠正。因此,高水平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预防心力衰竭,降低死亡率的重要环节。就近年来我院收治 20例急性心肌梗死伴发左心衰竭的护理谈谈笔者的体会。

    1 严密观察病情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大多在1周内易发生左心衰竭,因为此期心肌细胞严重缺氧,梗死区心肌细胞大量坏死,肌纤维易断裂致心肌收缩无力,直接影响心肌舒缩功能,心输出量短期内急剧下降,心脏淤血,致使肺静脉血液流入左心受阻,肺循环静脉压升高而致肺淤血水肿,如果严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可致血压下降、休克、昏迷而死亡。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疼痛休克的好转阶段也易发生左心衰竭。据临床观察20例病人中,有3例是在感觉好转即疼痛明显减轻的情况下突然并发左心衰竭而死亡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