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0859697
预防狂犬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狂犬病是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已出现症状而幸存者十分罕见。近年来,随着犬、猫等宠物数量的增多,狂犬病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面对这一严峻事实,作为一名防疫护士应发挥在预防工作中的干预作用,从社区到临床,积极宣传,普及狂犬病知识,降低狂犬病发病率。

    1 加强伤口管理

    实践证明,正确处理犬咬伤者的伤口是预防狂犬病最根本最重要的措施,轻度咬伤后彻底清洗并在24h内注射疫苗可降低发病率10~20倍,重度咬伤如伤口处理得当,更短时间内应用免疫血清加狂犬疫苗可降低发病率4~6倍。

    1.1 局部伤口处理 立即挤压伤口周围组织,使病毒随血液自伤口处流出,也可先用20%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消毒液(切忌两者合用),后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至少30min。对较深的伤口可插入导管,持续灌注冲洗,直至伤口暴露处颜色变白为止,然后用70%~75%的酒精或2%~3%碘酒涂擦伤口,不缝合,严禁包扎。如伤及大血管或伤口撕裂较大,应在彻底清洗后稀疏缝合,最后用抗狂犬病血清5ml,待皮肤过敏试验阴性后,在伤口内及邻近组织做浸润注射,以阻滞病毒向周围扩散。

    1.2 预防接种 接种对象为被咬伤者和医务人员皮肤破损处接触狂犬病人污染者。接种护士应督促伤者必须全程足量按时完成疫苗接种。接种部位为伤口对侧的上臂三角肌(儿童为对侧大腿前内侧肌),按0、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支,儿童剂量相同,严重咬伤者在0、3天加倍注射。

    1.3 注射狂犬病毒血清 咬伤后72h内注射抗狂犬病血清。由于经济或安全原因,伤者可能不易接受 ,这时要耐心解释,及时告知抗狂犬病血清是被动免疫抗体,它可中和狂犬病毒,在抗体产生前(疫苗接种后10~14天产生抗体)及时保护伤者,抑制病毒繁殖,形成被动免疫抗体-自动免疫抗体“接力”式地持续,使重伤患者发病率显著下降。

    2 饮食管理

    被犬咬伤者经过上述处理,还要注意合理饮食,禁食辛辣食物、浓茶、酒、咖啡等,避免劳累、受寒。防止不良因素刺激引起潜伏期的病毒提前致病。

     3 加强犬类管理,推行综合性预防措施

    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教育群众积极配合有关防疫部门做好狂犬病预防工作,坚持对家犬、军犬等进行预防接种,对已被打死的疯狗严禁剥皮食用。及时焚烧、深埋,防止污染环境。

     4 被污染的衣物管理

    狂犬病毒不耐强酸、强碱及高温。50℃15min、60℃5min、100℃ 2min即被灭活,告知伤者被污染衣物及时更换煮沸,以防继续接触。

    总之,护理人员有责任进行科普宣教,普及狂犬病的预防知识,提高人群的防病意识,使群众充分认识到狂犬病“可防不可治”,自觉加入到预防狂犬病的队伍中来,为降低狂犬病发病率做出贡献。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277500 山东滕州,滕州市城区卫生院, 百拇医药(范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