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897
住院老年人跌倒的危险因素及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老年人,1内在因素,2外在因素,3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跌倒是指病人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包括双脚)意外“触及地面”,是老年人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问题之一。美国的统计资料表明有1/3的居家老年人(65岁以上)发生过跌倒事件,并且有一半的跌倒事件会重复发生。老年护理院中每年有40%跌倒的老年人发生髋部损伤,住院和需要长期照护的老年患者分别有20%和45%的跌倒发生率,同时跌倒还是8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多数跌倒不至于造成即刻的严重损伤,但有5%~15%的跌倒会造成脑部组织损伤、骨折和脱臼等损害,这些损害常限制了老年人的活动范围,并对其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也是我们临床护理中不可推卸的责任之一[1]。因此,了解老年人跌倒的危险因素及做好健康教育是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有效护理措施。

     1 内在因素

    人体内在的稳定性有赖于感觉器官、中枢神经、骨骼肌肉功能的协调一致[2]。扰乱这一功能系统的原因有疾病、慢性累积性劳损及老年退行性变等因素。

    1.1 感觉功能因素及平衡失调 老年人由于中枢处理能力下降,感觉到的信息就会简化、削弱,反应时间会增加;视力减退导致不能正确判断环境结构及障碍物,感觉中枢或传导的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