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917
护患纠纷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纠纷,1导致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2护患纠纷的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疗卫生法规的实施,病人的权利越来越受到重视。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稍有疏漏就易发生护患纠纷。由于护患关系中护理人员起主导作用,因此,需要护理人员认识到发生纠纷的原因,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地加以防范。

     1 导致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

    1.1 发生差错事故 差错是指在医疗护理操作中,因责任心不强、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或技术问题等原因导致的错误。增加病人痛苦,延长治疗时间,增加经济负担等。事故:凡在护理工作中,因责任心不强,违反操作规程或技术问题,造成病人死亡、伤残或组织器官损伤而致功能障碍[1]。

    1.2 擅离职守 护理人员在值班时间擅自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病人出现紧急情况时找不到人而延误病人的抢救时间。

    1.3 缺乏沟通 病人或家属已有微词或不满而护理人员态度傲慢又缺乏良好的沟通技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