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59068
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Calot三角;并发症,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分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中,Calot三角的解剖并探讨如何预防LC中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总结分析笔者在进修期间及在我院开展LC手术138例。结果 完成LC手术136例,手术成功率100%,中转开腹2例,中转率1.4%。无胆管损伤、术后腹腔内出血等其他并发症。结论 良好的胆道外科意识、科学的解剖方法和精细的手术操作是避免LC术中胆管损伤的关键。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Calot三角;并发症

    笔者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进修期间及在我院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138例亲自操作,现将体会及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8例中,男89例,女49例,年龄25~73岁,(平均49岁)。其中胆囊结石120例,胆囊息肉5例,急性胆囊炎8例,慢性萎缩性胆囊炎5例;合并肝硬化3例,合并高血压8例,合并糖尿病2例。

    1.2 手术方法 全身麻醉,常规行3孔法、Veress法建立CO2人工气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