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128
结肠损伤3例Ⅰ期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我院自1995~2000年共收治结肠损伤患者5例,其中3例给予Ⅰ期清创缝合和部分结肠切除吻合术,2例做肠外置造瘘,Ⅰ期手术无一例并发症发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38岁。在外劳动时被牛撞伤,18h左右入院,诊断性穿刺抽出肠内容物,腹透见膈下游离气体,剖腹探查见乙状结肠破裂,做部分乙状结肠切除吻合术,放置腹腔引流。住院7天病人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40岁。在行阑尾切除术时纵行损伤盲肠,长约8cm,全层破裂,做盲肠修补术,并将盲肠破裂处间置腹膜后,破口处放置引流管。病人术后第9天痊愈出院。

    例3,患者,女,30岁,患者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后5h腹痛入院,做腹部诊断性穿刺抽出肠内容物,剖腹探查见乙状结肠与直肠交界处横行破裂,腹腔粪便较多,行结肠修补术加放置腹腔引流。病人术后第10天痊愈出院。

    1.2 治疗经过 开腹后,做反复腹腔生理盐水(10000~15000ml)冲洗,直至腹腔清洁,然后用腹腔冲洗管(粗管夹小硅胶管),由破口处置入腹腔内近端,封闭破裂口处,隔绝肠腔和腹腔,内翻缝合创缘,再由肛门插入肛管至肠破口远端,然后灌洗,肛门处由肛镜扩肛排出灌洗液,冲洗管处持续负压吸引粗管排出灌洗液,反复冲洗,至灌洗液清亮,肠腔塌陷,完毕后,注入甲硝唑100ml,留置肠腔,拔除冲洗管,关闭缝合肠破口处,置管至破口近端进行肛门排洗。

     2 讨论

    结肠破裂后,含大量细菌的粪便流入腹腔,Ⅰ期缝合后极易引起肠瘘和腹腔感染,重则危及生命,手术原则为肠外置造瘘,但随着抗菌作用较强的抗生素广泛临床应用,加上缝合技术的提高,不少文献报道Ⅰ期缝合均已取得了成功[1,2]。在治疗过程中我们体会,腹腔和肠腔灌洗非常关键,通过灌洗和留置甲硝唑:(1)能清除和杀死大量致病菌。(2)能将肠腔粪便洗净,避免肠管胀气和大便摩擦吻合口,影响血运,使肠吻合口破裂。(3)通过肛管肛门排气,进一步避免肠管胀气。另外,手术时机的把握(破裂时间12h以上,腹腔污染严重,尽量做肠外置造瘘)、正确的缝合技术和清除创缘失活组织、腹腔引流放置、术后抗生素针对性的应用,也十分重要。

    通过上述治疗,3例结肠损伤患者Ⅰ期缝合均痊愈,无一例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 丁景华.结肠损伤处理.实用外科杂志,1992,12:2.

    2 李延河.结肠损伤一期手术32例.人民军医杂志,2002,45(8):450-451.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438800 湖北团风,团风县中医院, 百拇医药(万志红,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