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59238
小脑梗死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小脑梗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小脑梗死因发病急,临床表现复杂,缺乏特异的症状和体征,又容易被继发的脑干损害症状所掩盖,临床容易发生误诊。现将24例经脑CT、部分经MRI核查确诊的小脑梗死病例进行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1998~2002年住院病人共24例。男16例,女8例,年龄48~72岁,平均61岁。有高血压病史14例,脑血栓形成病史4例,糖尿病史4例,冠心病史12例。

    1.2 临床表现 活动时起病4例,睡眠不足后发病20例,均眩晕起病,有旋转感伴恶心、呕吐及步态不稳。其中枕部疼痛10例,呈持续性头痛,有早期视乳头水肿2例,水平性眼震10例,旋转性眼震2例,耳鸣2例。一侧指鼻不稳8例,一侧肌力弱4例,发病时均无意识障碍。24例中有4例为晨起后突然发病,眩晕、频繁呕吐及步态不稳,被耳科以眩晕症、梅尼埃病收入院。2例发病54h、2例72h后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双侧瞳孔缩小、四肢强直性发作等脑干受损征象。

    1.3 颅脑CT及MRI 24例中经CT证实10例,另14例颅脑CT未能确诊,行颅脑MRI检查做出诊断。共查出小脑梗死灶22个,在一侧小脑半球20个,小脑蚓部2个。其中10例合并大脑半球梗死病灶12个。4例重症小脑梗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2 字符